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美元崩潰可能性不大

從理論上說,美元崩潰可能發生;不過從實際上看,美元崩潰可能性卻不大。首先,美元現在還是處於國際貨幣之首,根本沒有什麼貨幣可以取代。本來市場人士對歐元還有一定期望,不過隨著金融海嘯的爆發,在大家眼前的歐洲卻不是想像般厲害,反而內部的經濟問題比美國可能還要差,加上東歐的危機還是讓人擔心,歐元的前景還是岌岌可危。至於人民幣,直至目前為止還是未成氣候,始終還要等待人民幣自由兌換及進一步開放。最後可能大家會數到英鎊、澳元或者日元,我深信這些國家的貨幣要取代美元的可能性相當低,接近是沒有可能,這些國家的經濟實力跟美國有一段距離。未來而言,我估計人民幣跟美元共同分配半壁江山的可能或許較大,不過應該也是頗長遠的事。

另外,我認為美國現今還是科技、教育及軍事的強國,我一直認為美國之所以能夠變成世界一哥,某程度依賴以上三方面的支持,美國在金融危機中相信能夠較快恢復也是基於以上原因。不過,很多人士可能會擔心美國政府現在大幅度發債及印銀紙,可能會引發嚴重通脹,而且美元也可能因為供應大增步入崩潰;但是我認為大家需要留意一點,政府一方面可以大幅度發債及印銀紙,當在危機過去時,相信也能夠重新收回,不過實際上的可行性可能有討論的空間。

最後,還有一個因素支持美元,就是全球大部分國家都不想見到美元崩潰的一日,尤其是持有美債或者美元儲備的國家;全球基本上所有人或多或少都跟美元建立了一定的關係,倘若美元崩潰,後果將不能想像,因此我傾向相信美元實際上崩潰可能性不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Larry,

謝謝你的建議.你說的美元不禽崩潰的第二個理由,我倒是沒想到過.不過就算可行,大概也不可能全部收回吧,总的貨幣供應量應該是大過之前的.還有美國人先使未來錢的習慣能改嗎?也許現在是沒辦法,但是過了這關後,本性能改嗎?外債能减少嗎?如果沒記錯的話,大英帝國的衰落需要五十多年,美國比當時的英國强多了,若美國真的衰落,大概也需要至少一百年吧.目前只能是全世界同舟共济了.

美元不會崩潰,是否意味着黃金也不可能大升,只是波幅上落呢?

Larry Hung 說...

Hetty:

感謝你的留言!我長遠覺得黃金會有合理的升值,而不是大幅攀升,除非美元真的崩潰或者發生戰爭吧!

La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