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危機感 - 減持?

恆指再創今年新高,惟心中卻出現了強烈的危機感。

金融危機過去了一年多,手中持有的股票上升幅度已不少了。恆指從一萬六點走來,不時均在市場上聽到「即將見頂」、「經濟復甦力度不足」、「熊市還未過去」等訊息。不過,當現時恆指到達了二萬三千點附近,唱「淡」的聲音好像卻完全消失了,股民大都暢談在股市賺了多少,連基金經理也認為熱錢過多,股市只會繼續上升。

我並不是認為現時的股市是牛市頂峰,只是認為市況有調整的空間,因此作出了減持行動,把現金水平提升至3成半左右,靜待調整的來臨。

有多大把握? 我不能確實回應,行動很可能是錯的;惟我堅持一貫理念:「買股票但求心安理得,賺多與賺少不是大問題。」

7 則留言:

匿名 說...

認同,市場一面倒的看好,太多好消息太多概念,真的有點不安...是新的黃金牛市來臨還是什麼,小投資者只能給人/所謂消息拉著走。

對不起不是Google用戶,所以只用匿名留意見。

Larry Hung 說...

感謝你的留言。

這次我也不是擁有絕對把握,只是希望減低風險,資金縱使不斷流入,也能突然快速流出,增持現金會讓自己舒服一點。

匿名 說...

作每個決定都一定有自己的原因吧,未知結果時都沒有對錯可言,心安就好了!
加上每個投資者都有自己的一套投資哲學,有分別才有高低之分,你才能從中穫錢。

其實我都是中大人,見你寫的東西都是相對正確,就留言支持一下。
你還年輕,已懂這些已經很難得了,加油!

Larry Hung 說...

說得對,不斷學習及改正錯誤,才是投資的根本。

喔,原來是中大的校友,師弟失敬了。

匿名 說...

看了你的blog近一年, 由金融海潚至今都有保持定期瀏覽
你在金融海潚時說這次危機將會持續很久, 訪時說沽盡港股轉買債卷, 到升市至16000/17000點, 再升過二萬點幾個月來都說會耐心等待調整才入市, 又說會是W型反彈
在這一年來並沒有見過閣下曾經出文說入貨,到現在升市說自己減持股票提升了現金水平至三成半左右
我並不是想抽你後腳, 我也很欣賞你這麼年輕便懂投資的重要
但我想告訴你, 股市是很現實的, 請對網友, 甚至自己坦白誠實, 既然錯過了機會就應坦誠面對再檢討, 而不是蒙混過去, 那才會令自己進步的

Larry Hung 說...

感謝先生的留言。我只是沒有公開在專欄指示買入情況,惟我曾經在2009年8月25日公開發表文章「市場雜記」,內容曾經提及「我在五月時曾經也認為恆指在16,000點應該有回調,怎知道恆指卻一步步攀升,我坦承承認當時是看錯了市場發展的方向。惟我並不是頑固的人,當認清自己犯錯以後,便立刻亡羊補牢,加快投入資金。」

請參閱有關文章:http://stock-challenge.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5.html

在這次金融海嘯發展過程中,我承認分析是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畢竟預測發生時間上一般,惟我並不欺騙讀者,我在上文已經曾經提及自己分析出錯,已儘快重整組合。

最後,我在2萬點上確實有增持股票,是A50中國基金(2823),在A股回調至2,600點附近時完成的。

再次感謝你的留言及支持。

匿名 說...

最近又傳出中東危機及東歐危機,似乎市場還未一致看好,另外,經本人的觀察,在銀行門口的散戶比07年高峰期還是少了一半,似乎升勢持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