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日本下一個十年

早前,日本公布去年第三季名義國內生產總值萎縮至471萬億日圓(即5萬億美元),是自1991年以來最低,按季萎縮0.9%,情況令人擔心日本似乎要踏入下一個失落十年。

縱使日本經濟看起來沒有什麼起色,但投資一向講求前瞻性,日本經濟已積弱多年,會否將到達谷底,並帶領著股市作出反彈呢? 這個問題絕對值得深思,但最近網上不少評論均表示看好日本股市未來十年的走勢。就以著名「金甲蟲」、The Daily Reckoning主編 Bill Bonner為例,他在2010年推介中把日本放在兩項資產組成的Trade of the Decade之「上方」(Buy Side),此君過去十年一直看好黃金,而黃金的表現確實沒有讓人失望。不過,是次推介會否再次「貼中」仍是未知之數,畢竟於過去十年間,每年也有不少評論家論述日本股市應該能夠作出較大程度的反彈,但事實上都事與願違。

而除了Bill Bonner之外,連日本最大基金公司三菱UFJ資產管理公司也認為整個亞太區皆在投資基建,應可為日本經濟帶來復蘇。現時日股市值只及賬面值一點四倍;反之,中國上證指數市值是賬面值三點三倍,於是三菱UFJ認為未來十年應看好日本股市而非中國股市。

筆者認為日本股市要跑贏中國股市,驟眼看可能性應該不大。不過,至於日本股市在未來一年會否有較好表現,筆者初步覺得也有可能,也不排除會小量買入相關基金或ETF。因為筆者最近從日本央行公布的數據中看到,銀行借貸及貨幣M2都持續增長,反映經濟活動有一定的流動性,經濟活動變得活躍;再者,日經平均指數中銀行股的比重也頗高,這些日本銀行在過去的時間裡不斷改善資產負債表,在金融海嘯中受挫程度也較低,現在的估值相對落後,這也是支持日本股市的因素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