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新東盟經濟自由貿易區 10+1?

全球經濟現在正處於轉捩點,美國與歐洲經濟應已見底,惟復甦步伐還不見得特別迅速;她們國家的負債問題嚴重,樓價尚未穩定過來,失業率持續高企以及家庭消費總額下跌也是困擾着她們經濟復甦的重要因素。

在世界的另一方,中國卻保持着8%的經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貢獻了重要的信心力量。中國過往的經濟增長一直依靠着投資及出口來帶動,惟一場金融海嘯的來臨,嚴重打擊了中國的出口,亦令領導人更加堅決要發展內部消費及建立新貿易趨勢。

於今年年初,全球涵蓋人口最廣的中國與東盟自由貿易區正式啟動,中國與東盟的約7,000種產品(90%產品)享受零關稅待遇,19億消費者將在這個共同市場獲益。新自貿區涵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文萊、越南、老撾、緬甸、柬埔寨等東盟10國,加上中國,區內將擁有19億人口、接近6萬億美元(約46.8萬億港元)年國內生產總值和4.5萬億美元(約35.1萬億港元)的年貿易總額,成為繼歐盟、北美自由貿易區之後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貿易區。

現時,中國是東盟的第三大貿易夥伴,東盟是中國的第四大貿易夥伴,新自由貿易區建成後,無疑將為中國今年的外貿形勢增添發展動力,並為中國政府目前比較急迫的產業升級帶來機遇。

筆者認為未來世界重心將從歐美轉移到亞洲,尤其是中國及東亞,因為這些經濟體的儲蓄率一直很高,而且足以提供所需投資。長遠而言,此區絕對有機會超越歐盟及北美自由貿易區而成為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為此,中國也能減低對歐美經濟的依賴,逐步把注意力放在區內的消費市場上。現時內地中產人口多達兩億,東盟中產人口超過7千5百萬,將能夠對消費品產生龐大需求,也能支持着中國未來10年的經濟增長。最後,倘若投資者也看好區內長遠經濟發展的話,不妨可以考慮買入相關指數基金(ETFs)、中國或者東盟基金。

1 則留言:

Leo Chan 說...

如果中國真係能夠在未來的時間成功建立自己的內需, 對世界的整體經濟都是一件好事
可惜感覺上,其他國家的領導人卻只重視當前的利益,行保護主義..忘了要為將來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