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美長債息升啟事

利率是影響股市的重要基本因素之一,很多投資者均留意息口的變化,但對孳息曲線的重要性卻未有充份的重視。在金融市場內,孳息曲線(Yield Curve)是用來分析利率動向及宏觀經濟形勢的有效工具。

不少投資者將孳息率(Yield) 與孳息曲線(Yield Curve)混淆,所以有必要先釐清兩者的定義。簡單而言,債券的孳息率是指持有該債券至贖回期限所得全部利息收入的回報率(假設全部利息收入以相同的息率再投資)。不同期限的債券享有不同的利息收益,所以孳息率亦有差別。將期限不一的、但級別相同的債券之

孳息率的差異,以圖表來表示,那就是孳息曲線。

孳息曲線呈現出來的型狀一般可被歸作三類:一、向右上方傾斜的,即是長期債券的利息高過短期的,這屬於正常曲線,反映經濟前景樂觀;二、向右下方傾斜的,這屬於反常的「逆向」曲線,是預視經濟即將放緩;三、橫行的曲線,意味經濟處過渡期。

現時不少投資評論家均指出美債出現泡沫,美債孳息在未來有機會大幅飄升。最近,聯儲局表示,將如期於明年2月「退市」,收回提供緊急流動資金的工具;市場擔心美債會失去了一個潛在的龐大買家,對債價不利。而另一方面,市場亦預期美國會於2010年內加息,紛紛拋售息口敏感的長債,令美國10年期債劵息率攀升至3.8厘水平。筆者估計美國10年債已經踏入上升軌道,在未來一年應最少升至4.5厘以上;至於短債方面,筆者也傾向相信債息將會於1-2季度後跟上。有興趣深入研究的讀者不妨參考01年-05年的美國長短債息圖表,盡管當時的經濟情況不盡相同,但仍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長債息升雖然暗示了經濟的復甦,也變相支持了股市於低位的承接力;但債息上升將會推高社會的利息成本,很有可能危害到美國樓市及經濟的復甦,投資者不能不小心提防,或許聯儲局已經預見到問題所在,因此率先承諾將無限量支持兩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