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星期一

市況不穩 繼續穩陣策略

上星期港股總共只有四個交易日,一週計算,恆指下跌了977點,國指下跌了416點。之前一個星期講過,匯豐的業績將會是市場關鍵,結果匯豐業績一般,在大行的預期之內,拖累港股下跌。之後,美國相繼有業績出台,AIG業績非常的差,繼續拖累美股;而且內地A股並沒有受惠奧運正式開幕,表現偏軟,都對港股起了影響。

匯豐的業績都給了投資者一些啟示,大班講過金融業內所發生的所有問題,以及有風險管理失當而逐步出現的後果都必須得到處理,包括借貸銀行、承銷商及投資者,連同監管機構,都必須反思來自風險管理、資本充足及融資等範疇內的經驗教訓。其實,現在次按問題才開始逐步出現,而且影響的機構不單單是美國的金融業,連蘇格蘭皇家銀行都出現虧本。

油價繼續下跌,美元匯價轉強,金屬股都無運行,可能商品期貨的上升會暫時告一段落,不過如果長遠去看,我都會估美元匯價會繼續下跌,今次只是一次反彈,並不是正式轉勢。美國維持利率不變,不過通脹問題始終需要留意,美國一方面要救經濟,另一方面又要打擊通脹,問題都吾少。

恆指現在下破了22,000點,走勢並不樂觀,如果之後港股業績有不理想的話,股市會受到進一步拖累。我繼續建議如果投資者未能看清情勢的話,最好還是持有現金,穩陣點好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