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股神巴菲特專訪 再三說看好中國

在濃烈的北京奧運氛圍中,「股神」沃倫.巴菲特22日在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采訪時,再三談到對中國行情的看好。

巴菲特透露,不久前他曾報價5億美元想購買一只中國股票,但是遭到拒絕。

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巴菲特沒有透露這只股票的名稱和行業,但肯定地說,「這是一筆非常棒的交易,在環境適合的時候,你會看到我們在那里大規模投資。」

他特別提到因為目前中國的外資政策限制,還不能在中國內地隨意購買股票。此前,巴菲特也是5億美元入股中石油,獲利35億美元後,瀟灑抽身。

這次采訪是CNBC的「SQUAWK BOX」欄目8月22日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總部所在地奧馬哈進行的,采訪持續了3個小時。

不擔心中國前景

談到在中國的投資前景,巴菲特提到,他的Iscar大連公司開業差不多一年了,工程進展迅速。「但我更喜歡購買證券,及購買我喜歡的公司,兩件事情我都可能做。如果我們在未來幾年在那里無所作為,我會很驚訝。」巴菲特說。

2007年,巴菲特帶領他所投資的以色列切割刀具公司Iscar在大連投資了2785萬美元,用以開設大連公司,目標是成為亞洲最大的宇航及汽車工業專用刀具生產基地。

很多經濟學家擔心,中國隨著全球經濟增長減慢,發展速度也會放緩。但巴菲特絲毫沒有這樣的擔憂,認為中國的經濟會發展得不錯。

巴菲特認為未來10年、20年內,中國和印度將在現在的基礎上取得長足的發展。「所以,我真的不是非常擔心它們未來的發展是否將會遇到突然的幹擾或其他,我也無法預測。如果我能預測,我仍然希望能以適當的價格,在適當的時候收購一些好的企業。」

「誰知道中國經濟是否會過熱、通脹嚴重或其他什麼問題?」巴菲特強調他不擔心不重要和不可知的事情。中國和美國一樣,未來半年或一年發生什麼真的並不重要,關鍵是未來10年會發生什麼。

「我們要讓事情變好,而事實是,中國會做得更好。因為他們起步較低,但是在過去的20年學到了大量的商業智慧,以及如何釋放人的潛能。後面這一點美國較早前就學會了,但中國正在非常非常快速地掌握。」他說。

奧運期間,他並沒有來到中國,而是守在電視機前,聽別人解說賽況。談到奧運,巴菲特說:「在奧運會之前我就相信中國,而且他們也的確呈現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奧運盛會。他們有一群非常非常聰明的人,他們十分認真地要辦一屆精彩盛會,他們必將完成任務。」

記者問他,既然如此看好中國的情景,是否也在考慮現階段有必要嘗試學習普通話了。巴菲特幽默地說:「不,不,我甚至不會去嘗試吃中國菜。如果我不能在中國找到個麥當勞解決問題,我就很麻煩了。」

華爾街成「裸泳者的海灘」

在這場對巴菲特的采訪前夜,一部名為《I.O.U.S.A.》的紀錄片在全美公映。影片提醒美國人,如果美國聯邦政府背負的53萬億美元債務繼續「滾雪球」,一場經濟災難將會降臨美國。

這部紀錄片由黑石創始人皮特.彼得森投資拍攝,巴菲特在其中接受了訪談。紀錄片片名由I.O.U.和U.S.A.兩節加而成,前一節I.O.U.系英文「我欠你」發音簡寫,意為「借據」;後一節U.S.A.系「美利堅合國」縮寫,特指美國聯邦政府。

在接受CNBC采訪時,巴菲特說,他並不同意影片中的很多結論,但他贊同在大選之前來考慮這些問題。

「我曾說過只有當潮水退去,你才知道誰在裸泳。」巴菲特說,「好了,現在我們看到華爾街簡直成了各式各樣裸泳者的海灘。」

美國的次貸危機隨著今年6月、7月的房屋抵押貸款重構越來越深,並且有進一步蔓延到信用卡領域的可能。巴菲特認為,這場危機正在變得更長和更深,但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好轉。「從現在起未來5年美國經濟可能會好一些,但最近5個月不一定。」

次貸危機的餘波將繼續給金融業和整個經濟帶來困難。他說,他本人領導的投資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房產開發業務也因面臨融資問題而進程放緩。

談及「兩房」時,巴菲特表示,房利美和房地美兩家住房抵押貸款融資大戶因為太大而不會輕易破產,但這並不意味著這兩家公司的股票持有者能保住收益。他預言,鑒於房利美和房地美存在的問題正在不斷加劇,聯邦政府最終將不得不出手援助。

「房地美曾宣稱是穩定的,房利美曾說他們每年利潤將增加15%。」巴菲特說,「任何大型金融機構如果這樣告訴你們,那他們一定是想欺騙你(giving you a line of baloney)。」

巴菲特還抨擊了政府對於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監管。「1992年國會專門成立了OFHEO,用來監管房利美和房地美。這個擁有200名員工和每年8000 萬美元預算的機構,每年寫100頁的報告來說這兩個公司是如何的好。但當事情爆發後,他們寫了340~350頁的報告來檢查哪里出了問題,他們抱怨管理層,抱怨主管、審計機構,但他們就是不說自己的問題。」

另外,巴菲特還認為,未來將會有更多的銀行破產,尤其是那些深陷房地產領域的銀行。不過,聯邦儲蓄保險公司可為銀行儲戶提供存款保險將防止銀行出現擠兌。

在談到投資方面時,巴菲特指出,從另一個角度看,美國經濟目前的困境為投資者創造了更好的投資機會,因為美國公司和企業的股票比一年前「更具吸引力」。

巴菲特在訪談中還稱,已有人邀請伯克希爾.哈撒韋做大規模交易。還有更多人懇請伯克希爾.哈撒韋收購困境中的企業。巴菲特稱其最近數月增持了美國運通或富國銀行股份,但未指明是哪一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