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星期五

龔方雄詳解「千億刺激」報告

  該報告的作者、摩根大通證券(亞洲)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龔方雄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越來越擔心經濟放緩,這正是他發布此報告的邏輯起點。

  摩根大通中國證券市場部主席李晶又對外表示,隨著經濟增長放緩,政府的首要任務正向著保持增長和就業方面傾斜,奧運會后中國的基礎設施支出可能甚至會提速。預計中國下半年將推行更為積極的財政政策,為國內出口行業和中小型企業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激昇兩地股市

  本報記者獲得了龔方雄報告的英文版。在這份送出給摩根大通客戶的報告中,龔方雄表示,中國的政策制定者們一直在考慮一項總金額至少為人民幣2000億?4000億元(或相當於中國國內生產總值1%?1.5%)的經濟刺激方案,並可能於年底前放松貨幣政策。

  “這是四川災區恢復重建5000億?6000億元計划性支出之外的方案,”龔方雄寫道,“該方案將包括減稅、穩定國內資本市場及支持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等多項措施。”

  盡管報告稱,這只是一項政府“正在考慮”的方案,但報告所宣稱的高達2000億?4000億元的“誘惑”,迅速被各大財經網站轉載,加上近期其他一些利好因素,令憧憬政府救市已久的A股市場出現井噴式反彈??上證A股指數收報於2648.75點,飆昇187.71點,昇幅7.63%,深證A股指數收報於747.58點,上漲50.3點,昇幅7.21%。

  內地對救市重燃憧憬,港股也同樣受益。恆指先是低開100點,爾后掉頭回昇,最高曾見20971點,最終收報於20931點,昇446點(2.18%),全日成交額高達623.3億港元,為連日來罕見放量;國企指數昇464點(4.34%),收報於11179點。

  鼓吹政府展開投資

  作為經濟學家,龔方雄的報告其實更多地是從宏觀層面來看待市場未來的發展。

  他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時表示,現在中國政府其實是越來越擔心經濟的放緩。“現在大家都知道中國賣美元資產賣得很多,那麼錢應該去哪里?我們看到歐元漲幅見頂了、日元見頂了、商品價格見頂了,國內的通脹又在下行,中國的錢還能往哪去?”他反問道。

  在報告中,他正是重點闡述上述問題,並引用了內地經濟學者的觀點,認為政府應該把出售美元資產所獲的資金用於國內,投資於基建工程及社會事業以刺激消費;同時也可將這些錢用於建立一個市場平準基金,以維持A股的穩定。此外,政府還可將外匯儲備多樣化,買入港幣、加元、澳元及新西蘭元等貨幣,並在亞洲市場進行投資(只是要考慮到亞洲等新興市場的流動性不足問題)。

  龔方雄說:“現在的中國與2004及2005年的情況完全不一樣了,當時是擔心經濟過熱,(政策上)還在搞緊縮,而現在明顯是要轉向了。”

  龔方雄的觀點和香港一些大型機構的基金經理不謀而合。美資對沖基金經理桑尼數日前便對本報記者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中國要擔心的或許是,CPI的下行反映的恐怕不僅是物價得到控制,還有經濟可能陷入衰退。”他說,“如果進一步的資料確認是后者的話,政府目前要做的可能不應該是緊縮。”

  龔方雄在報告中判斷說,美元的走昇會導致熱錢流入中國的勢頭減緩,同時通脹率將繼續呈下降態勢,這將給央行調低目前高達17.5%的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以及在今年稍晚放松貨幣政策提供契機。他解讀不久前中國能源部門官員的話時表示,中國可能正在醞釀能源價格改革計划,奧運會之后,大多數燃料與電力價格將放開。

  市場反應過度?

  涉及經濟刺激方案的內容,出現在報告的最后部分。從整個報告的結構看,龔方雄提及的經濟刺激方案,其實應該更多地被視為一種有效資產管理的途徑,以及應對即將到來的經濟增速放緩的措施,而非股民所期待的“救市資金”。

  不過,市場的反應是任何人都無法事先預計的。昨天接受本報採訪時,龔方雄也並不願意將市場的反應與自己的報告聯系起來。他說:“其實市場本來也就跌得差不多了,過去一段時間只是嚴重超賣,投資者忽略了一些基本層面的好轉:例如通脹的下行,國際商品價格的下跌,美元的走強??中國經濟在美元走強的時候一般都表現很好。所以市場前期本來就不應該下跌。”

  但不少內地證券分析師認為,昨天大市的飆昇與龔方雄的報告不無關係。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師表示:“雖然龔方雄的報告並不是針對股市的,但和近期有關‘二次發售’解決大小非等坊間傳播的利好消息一起,都讓投資者看到了一些希望。”

  龔方雄也坦承,這兩天接聽的客戶電話很多。摩根大通的客戶們是否認同他在報告中的判斷?是否也認為中國政府將出台經濟刺激方案?“這個就不能問我了,還是要由市場來回答。”龔方雄笑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