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星期日

讓股神巴菲特教你「危機入市」哲學

讓我們探討一下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另類新思維。為什麼華倫‧巴菲特 (Warrant Buffet) 的財富可以從1956年暴增到現在的4000倍?!翻開巴菲特歷經的四次股市大跌:1973年到1974年的大跌,1987年的股災,2000年的網路泡沫化危機,以及去年席捲全球的次貸風暴。我們不難發現,巴菲特總是在股市大跌時,大舉出手企業隱含價值被市場嚴重低估的股票,這也是他奉為圭臬的危機入市新哲學。

巴菲特曾經公開宣佈要一生持有的三支股票為華盛頓郵報、Geico保險以及可口可樂。其中華盛頓郵報便是巴菲特在1973年和1974年股市暴跌40%後,進場揀的便宜貨,如今可是為他敲進700多倍的報酬率。第二次大股災發生在1987年10 月19 日,史上首稱黑色星期一,當天道瓊指數爆跌508 點,或者說下跌22.6%。但巴菲特卻又逆勢操作,於1988年開始買入可口可樂,陸續加碼到10億美元,至今股價成長50%以及每年豐厚的股利讓他天天笑口常開。

第三次大跌則是網路泡沫化。1999年之前是巴菲特最難熬的日子,因為堅持只投資自己熟悉、看得懂的產業,因此不投資任何的科技類股,當年績效只賺了0.5%,大大落後於大盤21%的漲幅。在錯失了科技類股飆漲的黃金歲月裡,世人指責巴菲特的投資策略過時了。但2000年科技業開始泡沫化危機,大盤跌掉一大半,巴菲特不但沒虧還賺了10%,看來『股神』的封號絕非浪得虛名。

第四次則是2007年的美國次貸危機,股市大跌將近38%。年報顯示巴菲特再度跳入「火坑」,買進160多億美元的股票,增幅至今近70%以上。他的做法啟發我們在全球抗通膨的背景下可以關注四大行業:一、銀行業。巴菲特趁銀行業低迷大量買進,增持富國銀行(Wells Fargo)近30億美元、美國合眾銀行(US Bancorp)14億美元。銀行因為進出都是貨幣,所以只要管理得當,自然可以抗通膨。二、消費品。巴菲特買了歐洲最大食品股卡夫(Kraft)41億美元。巴菲特持有的食品、消費類股,如:可口可樂(Coca cola)、吉列(Gillette)、箭牌口香糖(Arrow),都有強大品牌可行市場定價能力。三、醫藥。巴菲特藉弱勢美元之優勢積極佈局歐洲最大製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0.76億美元,增持法國最大藥廠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14億美元。同時也投資美國市值最大的聯合保健集團(United Health),以及客戶數最多的偉彭保健公司(Well-Point)。回顧美國200年股市歷史,那些大型醫療股成長性相當不錯。四、交通能源行業。巴菲特近幾年在電力和石油類股大規模做收購及投資。去年還買入鐵路公司柏靈頓北方聖大非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47億美元。

3 則留言:

匿名 說...

I was recommended this website by my cousin. I'm now not sure whether or not this submit is written via him as no one else recognise such distinct about my difficulty. You're incredible!
Thanks!

Here is my web-site: how to lose weight fast for women

匿名 說...

Heу veгy іnteresting blog!

My homеpage :: ketоneѕ fat loss [geeksuniverse.com]

匿名 說...

Wοah! I'm really enjoying the template/theme of this blog. It's simple,
yet effеctiѵe. A lot of times it's very difficult to get that "perfect balance" between usability and visual appearance. I must say you've done a exсellent job with this.

In aԁԁition, the blog lоads super quick fοr me оn Firefoх.
Superb Blоg!

Also visit my weblοg - diets for weight l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