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A股步入熊市?

回想起一年之前,內地A股的市盈率高達50-60倍,當時大部分股民均宣稱內地股市是ㄧ個封閉性的市場,所以股市可以承受著如此高的溢價。但是,隨著A股在6,000點見頂之後,A股彷彿如瀑布一樣直瀉,絲毫沒有止跌的跡象。

內地股民、甚至香港股民都一直認為政府會出手救市,因為今年始終是奧運年,中國政府定必拯救那些身處在水深火熱的股民,以營造國內一片歡欣及太平的局面。不過,隨著奧運已經正式開幕,兩地股民的願望又再次落空,政府並沒有做出什麼特別的救市行動。於是,股市再次出現小型股災,再度傷透股民的心,也傷透了他們的荷包。

那為何內地A股會不斷反覆下跌? 是外資不斷在沽貨嗎? 我相信外資並沒有足夠的力量去大幅影響內地A股的走勢,因為他們只能夠透過QFII有限度地參與內地A股,即是他們的投資額度存在上限,根據中國證監會所公佈的資料所顯示,外資參與的總投資份額只有10-13%左右,遠比內地股民的51%為少,所以這個說法的可信性極低。另一方面,內地A股也不存在沽空機制,股市應該不會因部分「醒目」投資者沽空而大幅下跌,因此我相信內地A股反覆下跌的原因是「供過於求」。供應大幅增加最主要在於「大小非」解禁,「大小非」解禁是指股改後的上市公司限售股可以上市流通,一般占總股本5%以上的為「大非」,占總股本5%以內的為「小非」。這批股份大幅增加了市場的供應,而且在股市反覆下跌之時,股民的信心又極其脆弱,因此這種情況會造成股市反覆下跌,而市場上並沒有足夠資金去吸收多出來的供應。

現在A股是一個新興市場,跌市可以非常漫長,一旦環球經濟真的步入蕭條,可能需要最少數年時間才能恢復,尤其內地A股市場的參與者以散戶為主,當羊群恐慌起來,後果可能非同小可。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本人愛投資中資股,長線也是十分看好

在6.3 入了建行
5.4 入了工行

看似還有下趺空間,要先行沽出,再入嗎

謝謝你的回答

Larry Hung 說...

謝謝你的留言. 我覺得你的買入價絕對合理,我覺得賣出與否在於你的資金量,假若你之前完全沒有持貨,而且資金充足,我覺得這次投資可當成是第一注.

另一方面,我覺得可以留意他們即將公佈的業績, 看看對未來盈利情況有沒有甚麼啟示,假若盈利在下半年將有機會大幅放緩,估值可能要相對調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