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星期五

李嘉誠﹕盼救市不切實際

「內地4000億元救市方案」是真是假?長和主席李嘉誠昨天直接回答:「我未聽過。」他更語重心長說:「股市是反映經濟……投資者應自己負責,靠政府救市是不切實際。」至於香港經濟前景,李嘉誠說最壞的時候仍未到,但即使來了,香港的環境仍較歐美等市為佳,畢竟中國經濟增長未來數年仍會以較高速增長,香港可因而受惠,也是說:中國好、香港好。「4000億元救市方案」源自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龔方雄周二發出的報告,龔指中國政府正考慮一項總額最高達4000億元的刺激經濟方案,包括減稅、支持股市及樓市等多項政策等。

報告甫出,即令滬港股市分別升7% 及2% 。惟「救市方案」至昨天止未有被內地官方證實,令滬港股市昨天顯著回吐。

稱靠消息賺錢 「罪過罪過」

「我未聽過,但昨天(周三)有報道,所以內地股市都升6% 、7%,香港都升400多點,即你(周三)賣出的便『數』、買入的便『蝕底』。如果有人利用這種消息賺錢,真是罪過罪過。 」被問及有關4000億救市傳聞,李嘉誠如此回應。他又指股民盼望政府救市是不切實際,因股市是反映經濟,投資者要自我負責。「4000億元好像是一個大數目,但相比上海、深圳、香港的市值(股市),其實不是很大。」他重申投資者要量力以為,尤其是目前市。「股市由現時至明年,如投機的話,要非常小心,投資的,則要研究清楚經濟情……這是我的肺腑之言。」

那經濟情是如何?李嘉誠說美國的次按危機仍未解決,亦沒有人能告之何時能解決。信貸市場現危機,銀行借貸愈小心,引致不少銀行、商業機構都出現問題。且不單美國、英國、甚至日本等都出現信貸收縮、通脹壓力等問題。至於香港亦無可避免受影響。「畢竟香港是一個很小的地方,經濟很多時與世界有緊密聯繫。」

港料仍受惠內地高增長

李續稱,香港最壞的時候仍未到,但毋須太悲觀,因為估計未來數年中國經濟增長仍可保持8%的、香港會因而受惠。「內地經濟好,生產總值繼續增長,市場是有的。」他又續稱:「香港的情好特別,第一,地產商負債不高,與以往幾次風波不同;第二、土地供應少,每次投地長實都有參與…樓市對本港經濟影響很大,若樓市穩定,則其他事也容易。」

簡言之,中國好、香港好,樓市好,香港更好。


後記:
每次李超人的言論都可以給投資者眾多啟示,因此我也會小心分析他的意見,現在股市雖然已經下跌至一個相對上合理的區域,但是我還是會保留部分現金,期望在更低的水平才增持股票。

我相信美國次按問題還未見底,我也擔心美國下一波的問題會來自信用卡貸款拖欠,而且大家也不要以為次按問題不會殃及優按,因為兩者的相關係數也超過0.5,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美國經濟最壞的時間還未到達。

內地股市傳出4000億元的救市方案,我覺得今次還是消息炒作為主,就算政策是真的出台,相信對股市的幫助也不是很大。因為現在內地股市的每日成交在500-600億元附近,單單4000億元的投入如同杯水車薪,我認為容股市自然調整會是最好不過。內地政府首要關注的問題不應在股市,反而應該在如何保住經濟增長、加大內需方面及通脹方面,我相信中國能夠持續發展,不過首先要渡過今個難關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