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股市波幅巨大 反彈暫難估頂

過去一個星期,確實可以用風雲變色來形容股市的走勢。雖然如果投資者用一個星期去作計算,恆指只是下跌了25點,國指則跌了1點,但是當中恆指曾經連續最多跌超過3千點,國指也跌超過2千點。

恆指在星期四最跌試過跌到去萬六點附近,不少股民對股市信心盡失。這次金融海嘯最主要是受到雷曼兄弟破產的消息影響,另外AIG的財困問題也有貢獻,市場人士非常擔心美國的金融業發展,因此紛紛大手沽貨離場。而港股最主要受累大行的平倉沽貨行動及基金應付贖回潮而沽貨。不過,在當日下午,市場傳出中央救市的消息,恆指奇蹟地又低位反彈,最後收市只跌四點。這次中央救市行動的成功主因在於匯金在市場買入三間國有銀行的股份,而國資委也講明支持國企增持或者回購股份,於是A股大幅反彈,港股也因而受惠。

現在,不少人期望股市可以像去年「817」一樣,之後可以一路炒上,我可以老實講「應該冇可能」。因為最主要是現在的經濟環境已經完全不同,各國的經濟問題難言短時間內可以被解決,因此投資者信心不可能快速回復。恆指剛剛升穿10天線,向20天線進發,不過反彈目標會有多高,暫時難以預測,保守估計50天線21225會是重大阻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