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次按危機影響深遠

隨著美國政府借出八百五十億美元予AIG以解短期融資問題,次按危機好像暫時告一段落。但是,實際情況該當如此?從過去的經驗所得,美國的樓市一般下滑週期為18個月(一年半),如果我們從2007年3月起開始計算,美國樓市應該在今年10月開始會走出陰影,重新踏上穩定之路。統計數據會再一次應驗嗎?

次按問題將火燒連環船

對於以上問題,我個人認為次按問題所引發的經濟困局絕對還未見底。很多朋友都以為次按問題只是單一化的問題,也即是說隨著美國本土經濟轉差,一些低收入/收入不穩定人士將不能繼續供款,影響到次按相關產品的價值。但是,一些較高質素的優按絕對不會受到影響,因為這一群優按業主均具有穩定而且較高的收入作為支持。如果大家有這樣的想法的話,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從金融分析數據中所得知,次按與優按存在一定的相關系數,
也即是說隨著次按出現問題,優按也會受到影響(下文將會分析)。從最新的數據中得知,美國現在有30%的優按業主托欠還款60日以上。另外,我深信除了優按之外,下一輪的風暴也很有機會吹到信用卡借貸業務方面。

究其「火燒連環船」的原因,最主要為失業問題。因為雖然樓市下滑,如果美國人還有工作的話,他們還有收入,就算收入下跌,為免斷供被收回樓房,他們只是會減少供借貸本金,但是還是會繼續供款,以繼續供借貸利息,因為銀行只要收到利息,也不會收樓。不過,隨著美國次按問題越變越大,連大行、各間金融機構、各個行業也紛紛出現問題而需要倒閉或者裁員,間接導致原本被歸類為優按的業主也很有機會不能保持供款。當借款人失去工作而被逼斷供,銀行就會收樓;這樣的話,不少樓房變為銀主盤,再被低價拍賣,間接推低樓價,讓銀行壞帳增加,增加中小銀行倒閉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