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醫療改革成為中國發展內需之關鍵

中國在過去三十年的經濟實力得到快速的提升,而中國醫療衛生體制也取得了重大發展;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大部分人民生活水平雖然得到提升,但是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並不能夠跟隨社會發展的步伐,中國醫療衛生體制始終存在內在根本性問題,並因而常常出現看病難、看病貴、藥價高等一系列問題。在這一系列問題的影響下,中國政府發展內需的道路必然受到阻礙,主要是發展內需的前提是社會需要擁有一個健全的安全網,人民才會放心消費及加大消費。因此長遠而言,中國政府必然要落實一些相關政策或者措施以解決以上問題。

市民求自保 儲蓄率其高

歐、美等國的醫療衛生體制一直為人所讚頌,原因是當地居民並不需要擔心醫療上的支出,他們擁有健全的社會安全網,因此他們可以放心將收入轉化為消費,從而支撐了國家經濟的發展。但是,對中國而言,政府發展內需難度甚高,這是因為中國居民的儲蓄率甚高,達到收入的四成 (國家統計局數據),試問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居民的消費水平又怎樣支撐到國家的經濟發展呢?

某程度上,中國的高儲蓄率是源自天性,中國人一貫擁有未雨綢繆的性格,大部分均覺得「多一個錢旁身,心理上會更加安心」,因而會選擇把部分收入儲下來,以備不時之需。以上當然是一個合理的解釋,不過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國醫療衛生制度並不完善,中國居民需要負擔昂貴的醫療成本,在這種情況之下,大部分中國居民均會把收入大部分儲下來,以防將來有朝一日需要進醫院接受治療。

近年,香港「明報」曾經報導兩則關於中國的醫療衛生體制上的問題,其中一則新聞的主角均是因為斷趾意外而被送進醫院,但是最終傷者家屬因為擔心醫療費太貴而拒接在手術單上簽字作實,而醫院也擔心手術或許會出現意外,也不願意牟然展開手術,最終傷者只好離開醫院,走向等候她的「終身殘廢」;而另一則新聞的主角因為即將臨盆而被送進醫院,但是她的的丈夫擔心剖腹收費貴,要求自然生產而拒絕院方為她作手術,雙方僵持三小時後,最後造成主角死亡、一屍兩命的慘劇。

這兩則報導中均凸顯了中國醫療成本極度昂貴,公共醫療機構簡直是奉行「大門朝外開,沒錢別進來」的政策。以上述斷趾再植手術為例,一般公共醫療機構均需要收取1-2萬元人民幣,這對於收入微薄也欠缺醫保的農民或民工來說,無疑是天文數字。連中國中國衛生部副部長朱慶生也承認,農民的年收入還不夠住一次醫院。2003年全國農民人均包括實物在內的純收入是2600多元人民幣,而農村居民的平均住院費用一次為2200多元人民幣。

另外,安徽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張德元曾經指出:「根據我們國家統計部門的統計,進入90年代以後,政府的衛生支出預算佔全國衛生總費用的比例不到20%,而且每年都在逐年下降。這樣看出來,無論城市還是鄉村,從總體上看,我們個人的衛生負擔比重比較大。另外,如果把城市和鄉村相比,農村的醫療衛生負擔人均是城市的3.6倍。」他更指出,中國衛生部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農村人口的89%是自費醫療。

當中國居民需要負擔極昂貴的醫療費用時,自然會相應不斷加大儲蓄率 (合理解釋了為何過往數年的中國儲蓄比率有持續上升趨勢),而同時間也會影響到在其他方面的開支,令到中國政府難以發展內需,更遑論要以內需作為未來經濟增長動力。

或許,有部份人會擁有錯覺,認為中國大部分貧窮人口在醫療上的開支並不高。這種想法並不正確,因為他們可能只是減少在微小疾病上的開支,而實情是他們只是把錢儲下來,留作往後在較嚴重疾病上才作一次性的開支。

「看病難、看病貴、藥價高」 難為了貧窮人口

看病難、看病貴早已成各界詬病的社會問題。不怕窮,就怕病;救護車一響,兩頭豬白養;做個闌尾炎,白耕一年田;住院一次,破產一次;脫貧三五年,一病回從前;一人得病,幾代受窮;致富十年功,大病一日窮。這些民間順口溜生動地刻畫了內地的醫療現狀。 

雖然在改革開放的三十年中,中國的醫療衛生事業得到一定程度的發展和進步,成績不容否定。但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醫療衛生系統的滯後性逐步呈現,最明顯的表現就是現今看病難和看病貴。 某程度上,看病難和看病貴是有其相對性的,相對歐、美等國,在中國看病既不貴,也不難。在中國所指看病難指的是大醫院看病難,小醫院容易卻很少人去;看病貴則主要指的是藥品和消耗性器械貴,醫生看病收費僅是掛號費,是世界上最便宜的。

醫療衛生系統發展滯後於社會經濟進步,滿足不了人們的需求,這是全世界都面臨的一個問題,但是在中國最為突出,這是因為中國窮人多,社會保障不完善,國家投入資金少。

目前發達國家政府每年負擔的醫療衛生總費用為73%,發展中國家為57.2%,而中國政府在2007 年只負擔了19%,對衛生事業的投入,遠遠落後於其他經濟社會事業的投入,資金量嚴重不足。 正正因為投入上的不足,公立醫院為了自負盈虧,紛紛引進國際一流的技術和設備,使得住院標準,醫療成本成倍上升,是致使看病貴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是在於藥品貴的問題。中國製藥廠家很多時為了急於收回成本,在出廠之初就虛高定價,常常開出「天價」;另一方面,目前國內醫療體制極度不順,藥品流通購銷不透明,中間環節過多,一盒藥從廠家到消費者手中,最少要經歷出廠、審批上市、定價、銷售若干環節,很可能二十元出廠的藥最後到病人手中,價格至少已翻了數倍。設備和消耗性材料貴於金,這絕非是一種比喻,而是真實的寫照,例如患者裝一個人工關節,僅進價就要花費2 至8萬元不等。

醫療衛生制度改革 勢在必行

第一,中國政府應該著手打造平民病房,譬如在醫院內部設立分級醫療制度,透過設置不同層次、不同條件的病房供患者選擇,以讓經濟困難患者節省醫藥開支,還能從富裕的看病者的利潤中補貼部分給平民病房。

第二,治本則在於,首先國家要痛下決心取消醫藥購銷和醫用耗材中間環節,尤其是醫藥代表環節。中國政府可以要求醫院向藥品和醫用耗材生產廠家直接採購,真正實現中間環節零耗費,從而使藥費和材料費大大下降。

第三,看病貴,這是因為中國的城鎮醫療保障制度設計不合理,不但基本醫療費用由個人承擔,而且絕大部分兒童、老人和非就業人員根本無法進入保障體系。據中國衛生部門統計,目前為止,中國城鎮醫療保障制度所覆蓋的人群大約只有一億人,是城鎮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還不到全部城鎮從業人員的一半。既然在城鎮內也只有四分之一人口受到保障,更何況貧窮落後的農業地區呢? 中國政府有必然加大對醫療的投資,譬如大幅度提高對人民的醫療補助及將基本醫療費用的負擔轉移到政府的支出上,其中提高醫療補助將會鼓勵中國居民 (尤其是貧窮人口) 在遇到輕微疾病時也能及早接受治療,避免小病變大病,最終需要極大量的金錢才能醫治。

第四,公立醫療機構一直奉行著自負盈虧的政策,中國政府應該出台一些輔助政策,讓公立醫療機構不再以營利為主要目的,也能舒緩看病貴的問題。

醫療改革成發展內需之關鍵

內需發展之路需要多項基本條件配合,譬如稅制改革、加大教育項目投資等,而當中最重要的條件莫過於醫療制度上的改革,唯有全面性的醫療改革,中國居民的消費意欲及信心才能得以大幅度提升,同時間消費佔收入比例也能提高。

5 則留言:

匿名 說...

炒人唔諗 quote reference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2/200811/59463.html

匿名 說...

'歐、美等國的醫療衛生體制一直為人所讚頌,原因是當地居民並不需要擔心醫療上的支出...'

歐洲係,加拿大係,美國就唔係啦。你知唔知美國人使左幾多錢買醫療保險?就算買左保險一樣可以為左醫心臟病搞到破產。貧富醫療結果極度分歧等等問題。

Larry Hung 說...

你好! 對不起,我在往後的時間會一次過寫下CITATION。因為待會會有另一篇文章POST出來,本想一次過CITE SOURCE。

是的,美國的例子有些錯誤,感謝你的提醒,歡迎你以後繼續提點。

匿名 說...

I appreciate your hard work to do the research. There is, however, one fundamental error in the postulate of your article.

You seem to assume that modern medicine (so called evidence-based medicine that relies heavily on the statical coefficient methods to R&D the expensive drugs, hence making the serious mistakes of assuming a logical causal relationship in the drugs' effect on healing, while taking the common undesirable and sometimes detrimental side effects for granted) is the only viable solution. This is the same old thinking of the health policy makers in the countries you quoted.

I suggest you look deeper to explore alternative medical approaches, in particular,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CM). The policy makers (and HK government) (deliberately?) ignore the effective and "economically highly efficient" curing impact of TCM.

For example, try to research on the areas as how TCM can cure various types of cancer, diabetes, blood pressure issues.

You should then have a balanced-view and hence logically come to the conclusion as how to propose an efficient reform of our health care system.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說...

不用賣東西,不用推銷。
在家上網,系統24小時工作。
利用兼職時間 賺取持續性收入。
全新商機中文系統剛剛開始。
透過網路賺取來無限的收入。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您順心 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