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投資「王道」

在早幾年,市場上突然掀起一陣股神「巴菲特」熱潮,原因是巴菲特入股了中石油,而中石油在幾年之間不斷攀升,導致巴菲特的投資方法漸漸被人認識。市面上紛紛出現不同關於巴菲特投資方法的書籍,股民紛擁而至研讀一番,大部分自此更以長線價值投資者而自居。不過,在剛剛過去的一年中,某部分長線價值投資者概嘆為何自己沒有在2007年股市3萬2千點時全面清貨,反而是愚昧地相信這種投資法是「王道」,最後落得股票組合跑回起點的悲慘下場,幾年之間的投資回報全部化為烏有,更甚者甚至錄得負回報。

先不要討論價值投資法是否繼續適合往後的投資環境,或許我們應該先看看股神巴菲特的成功之路。巴菲特在1930年代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從格拉咸學習價值投資法,在往後的時間內開展他的投資創富之路,當後人在近年看到他的投資成績時 (平均年回報接近2成),自然認為價值投資法乃致富之道。成功的人當然擁有成功者的特質,但是時勢也起了決定性的因素,1932年至2007年是美國經濟的繁榮上升期,長線價值投資法當然占優。從報章上看過法國股市的數據,假若有投資專家選用價值投資法,過去一百零八年的回報接近零,原因是歐洲經濟向下走。

在未來的時間裡,價值投資法或許再不是投資王道,因為經濟整體趨勢向下,投資者不妨改為選用「趨勢投資法」,趨勢投資者不會永遠擁抱著股票,當見到經濟勢頭向下,趨勢投資者會立刻沽出股票,甚至會掉頭運用其他投資工具去買跌,賺取當中的利潤。我相信未來經濟股市的波動性將會遠較之前大,而當中的周期也可能會大幅縮短,投資方法也應當有所改變。個人而言,一直堅持的投資理念是「順勢而行」,唯有順勢才能把握市場上的賺錢機會。

7 則留言:

匿名 說...

勢好難確認,好易左一巴右一巴

Stanly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Unknown 說...

i m max, long time no contact, nice to see you on news once again, cheers!

匿名 說...

哈, 終於遇到同道中人~~
請問你多數用乜野方法去測度市場走勢呢?

本人會用技術指標, 波浪理論, 經濟數據同埋新聞去測... 希望你都可以分享下你geh心得呀! ^^

匿名 說...

投資對象的價值評估是價值投資的核心,很明顯在一個發展得很好的國家裏也有破產的企業。

股壇不死鳥 說...

你好:

很高興認識你,我是股壇不死鳥。

我也有網誌

http://hk.myblog.yahoo.com/vincentkhto

得閒交流一下。

你的成績比我還好一些,而且你比我年輕很多,的確是利害!我也是交了不少學費的才賺到錢的。

Larry Hung 說...

謝謝各位。

非常抱歉我並不能夠一一回答各位的留言。不過,期待再往後的時間跟大家有更多的交流,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指點晚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