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東亞銀行買得過?

早前,東亞銀行公佈了業績,盈利大幅下跌99%,如果不計及特殊收益項的話,盈利實際上是負數。主席李國寶宣稱東亞銀行在2008年已經全數把有毒資產(Toxic Assets)抽離資產負債表中,相信東亞銀行業績在2009年將會重上軌道。

身旁不少朋友均指出東亞可以說是香港中型銀行,過往表現一直不錯,而且銀行在過往數年大力發展內地市場,相信在未來數年陸續踏入收成期,因此他們均疑問東亞是否值得買入。

我一直認為投資者在今年應該盡量避開投資本地銀行股,就以東亞為例,雖然主席李國寶宣稱已經把有毒資產抽離,但是投資者須留意東亞只是把過去2007-2008年度已出現問題的資產抽離,而東亞手上還有甚麼「可能有問題」的資產是未知之數,一來東亞不會主動公佈,二來投資者也難而查證。再者,在金融海嘯下,雷曼破產事件證明了世界上任何事也有可能發生,會否陸續有金融機構破產也是難以估計,倘若東亞手上繼續持有的資產在2009年再出問題,那樣東亞便需要再度大幅撥備。

另一方面,我們亦可以從債劵去了解公司的大概情況,根據叔叔提供的資料,現在東亞發行債劵的孳息率大約有10多釐,比起和黃發行債劵的孳息率高出超過6-7釐,我相信債劵投資者並不是盲目投資的,或許東亞銀行內部有些風險我們是需要密切留意的。

2 則留言:

匿名 說...

Larry,

我認為與其買東亚,倒不如等好的價錢買中資銀行股,反正看好的是內地未來三+年的前景.當然短炒另計.其實看過去的歴史,每一次牛市二三線股的升幅是遠大於一線股的升幅,甚至三四線都如此,我想大户揾食的并不是籃籌股.這次的反彈也一樣,彈得多的其實都是垃圾股‧所以我認為有時資金的流向更重要.價值投資是對的,但它是把雙刃劍,如果我們沒有有關其前景的具體資料,很可能踩中價值陷阱‧

Larry Hung 說...

HETTY:

謝謝你的分享!
我也認同你的意見,因此我撰寫文章的原因在於指出東亞並不值得在現時買入。當前時刻,真的是資金流向最重要,今年內或許南籌股也較難發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