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星期二

不要想著要讓所有人滿意

人們很多時候都會想得到全世界上所有人的滿意,這樣的話,你才會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這是不設實際的想法,這樣想的話,會讓你一事無成。

人生在世,不是活在別人的意見下,雖然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其他人的讚美,但是切忌想著要讓所有人滿意,請記得:無論你做任何事,都一定會遇到反對聲音,最重要的是自己要看清目摽,細心分析別人的意見,從而讓自己進步。我曾聽過以下故事:

從前,有一個畫家像畫出一幅人人見了都喜歡的畫,經過多日的勤奮工作,他的畫終於完成了。畫畢,他拿去展出,畫旁放了一支筆,並附上說明:每一位觀看者,如果認為此畫有欠佳之處,均可以在畫中作上記號。

晚上,畫家取回了畫,發現整個畫面都塗滿了記號---沒有哪一筆哪一劃不被指責,畫家十分不快,對這次嘗試深感失望。

第二天,畫家決定換一種方式去試試。他臨摹了一張同樣的畫再次拿到市場去展出。這一次,他要求每位觀看者將其最為欣賞的妙筆都標上記號,當畫家再取回畫時,他發現畫面又被塗滿了記號---那些曾被指責的地方,如今卻都換上讚美的標記。

「哦!」畫家不無感概,「我現在發現了一個奧妙,那是說:我們不管幹什麼,只要使一部份人滿意就夠了。因為,在有些人看來是醜惡的東西,在另一些人眼裡則恰恰是美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