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星期六

不了解,就不買

導致散戶飲恨沙場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無知”。“無知”就是不了解,就是誤解。不了解什麼?又誤解什麼?不了解宏觀經濟和微觀經濟。

誤解股票投資原意

誤解了股票投資的原意,不認識股票的真面目,因而誤用了這條很好的投資管道。我曾經一而再,再而三的指出,股票是公司股份的證書,這份證書證明了你是公司的股東,以及你擁有的股份數額。故買股票就是買公司的股份,買股份就是參股於有關公司,就是把你的錢(資金)交給有關公司去做生意,公司賺了錢,按參股的比例,分紅給你,這就是股息。與此同時,作為公司的股東(老闆)之一,你擁有這家公司的一部份資產,所擁有的資產額,也跟你所持股份的巴仙率成正比。我不厭其煩地重複這些話,是因為這是股票投資中最重要的概念,基本面投資者(又叫價值投資者)的一切理論,都是由這一點衍生出來的,忘記了這個概念的投資者,好像一顆沒有根的樹,很難長期“立足”股市。大部份股票投資者只是股市的過客。對他們來說,股市是旅店,住上幾天就離開。因為他們缺乏了正確的投資理念,自然難以在股市找到立足之地,因為他們站不穩腳跟,就好像無根之樹經不起暴風雨的吹襲一樣。

股票投資須做功課

對股票有了正確的認識,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你必須做很多很多功課,去了解投資環境及投資對象。股神巴菲特說:“在股市賺錢的多少,跟投資者對投資對象的了解程度成正比例。”意思是說:了解越深,賺得越多。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股票投資的成敗,跟你對所買股票的信心有關。有信心,你才有膽識大量買進一間公司的股票。

放長線釣大魚

有信心,你才會放長線,釣大魚——進行長期投資,長期投資才有可能賺大錢。如果稍有盈利就脫售的話,不可能累積財富至可觀的數目。股票投資者不可立志賺快錢,卻不可不立志賺大錢。李嘉誠從來不賣長實的股票,而且不斷增持,他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數十年,數十年如一日。經過了數十年的複雜增長,當初所投資的一萬元,現在值一千萬以上。 如果他們在增值十倍時就脫售他們的股票的話,他不可能擠身全球十大富豪之列。

了解越深信心越強

如果你的持股時間,也像他們那麼長久的話,你也可以取得同樣高的增長率。要長期持有一隻股票,就必須對有關公司,有絕對的信心,而信心必須建立在了解上,了解越深,信心越強;信心越強,越不會輕易脫售所持之好股。長期持有,才能享受到複利增長所帶來之龐大利潤。巴菲特說“認識越深,賺得越多”,就是這個道理。

巨大財富來自長期投資,長期投資源自強大的信心, 強大的信心來自深入的認識。

認識深入,就是徹底了解。

如果只知道一點皮毛,就買進作長期投資;如果所買非好股,則長期投資,是白費心機,徒勞無功。

長期投資,必須先了解。

不了解,就不買!

引用自:http://www.oomoney.com/cold_eye_sharing_thoughts_2/not_understand_dont_bu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