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星期一

理直氣和

「小姐!妳過來!妳過來!」

顧客高聲喊,指著面前的杯子,滿臉寒霜地說:「看看!你們的牛奶是壞的,把我一杯紅茶都糟蹋了!」

「真對不起!」服務小姐陪不是地笑道:「我立刻給您換一杯。」

新紅茶很快就準備好了,碟邊跟前一杯一樣,放著新鮮的檸檬和牛乳。

小姐輕輕放在顧客面前,又輕聲地說:「我是不是能建議您,如果放檸檬,就不要加牛奶,因為有時候檸檬酸會造成牛奶結塊。」

顧客的臉,一下子紅了,匆匆喝完茶,走出去。有人笑問服務小姐:「明明是他土,妳為什麼不直說呢?他那麼粗魯地叫妳,妳為什麼不還以一點顏色?」

「正因為粗魯,所以要用婉轉的方法對待;正因為道理一說就明白,所以用不著大聲!」

小姐說:「理不直的人,常用氣壯來壓人。理直的人,要用氣和來交朋友!」

每個人都點頭笑了,對這餐館增加了許多好感。

往後的日子,他們每次見到這位服務小姐,想到她「理直氣和」的理論,也用他們的眼睛,證明這小姐的話有多麼正確!

他們常看到,那位曾經粗魯的客人,和顏悅色,輕聲細氣地與服務小姐寒暄。
 
後記:「理直氣壯」不如「理直氣和」,後者更見涵養、更有風度!這是值得大家學習的。
理直的人要用氣和來交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