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內地樓市前瞻

中國樓市長遠向好,不過與一眾新興市場一樣,當中一定有升有跌,但總體而言,升多跌少。現在內地地產商數量過多,而當中有部分的質素並不高,所以在中央的調控下,或在市場自然調節下,某部分的地產商將會面臨資金短缺的危機而閉,雖然會對樓市造成短暫影響,但長遠還是有益的。

中國人特別注重「家」的觀念,年青人在結婚後一般都會選擇自行置業;而中國人有高達35%的高儲蓄率,加上部分市民在股市掏了金,也會選擇置業,將資金分佈在不同形式的資產上,因此,我認為中國樓市長遠而言是具支持的。

若想投資樓市有兩種方法,一是直接購買樓房,二是買內房股。

我認為直接買樓房的話,最好選擇在沿海城市,更好的是望海景的樓。因為畢竟望海的樓房有較佳的升值潛力,同時需求也會持續穩定。對於某些大型地產商大規模將農地發展成住宅項目,我認為此等項目並不值得投資,個人自住則無妨。因為這些樓房就如工廠一般,就像倒模一樣,而且量也太多;當然,你購入之後能享受升值,但要賣出便會很困難,容易變成有價無市。

另一方面,我認為買鋪位也是一種好的投資方法。投資者可到內地走走,到一些二線城市選擇些價值便宜的鋪位,最佳方法是問問當地人那一個地段將會發展成旺區或直接投資在市中附近也可,我相信回報也會不錯。

而內房股方面,我心中的首選為#272瑞安房地產。一方面,這是東尼推介的;另一方面,我非常此同羅康瑞先生的個人道德及商業策略。

現在旅客到了上海,首選的旅遊熱點必然是上海新天地。記得多年前,那兒還是一個舊區,羅康瑞先生一手負起重建的任務,當時他付出費用,妥善地安頓好舊區的居民。

有人說:「羅先生,其實你不用付出那麼多錢去發展這個社區,為什麼你仍要這樣做?」羅先生說:「這是我的商業道德。」

光是這一點已令我非常敬佩。

對於發展策略方面,全面發展一個社區,當中包括很多商廈、住宅等,因此收成會較慢,股價也未見大升,但往後數年,我深信業績會越來越好,07盈利應該達22億左右,增長接近一倍。

一些地產發展商只是建樓,賣樓,故只得一次性收入。但瑞安房地產不同的是,他所作的是一個全面的發展,建樓宇,建商廈,帶給公司的是長遠的收入。因此,我認為瑞安房地產有望發展成像太古般的成功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