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

美元危機

美元匯價不斷下跌,由於港元跟美元掛鉤,美元跌,港元也跟著跌,我相信香港人應該都深深感受到港元下跌的問題。

世界上差不多全部國家都不是金本位,簡單意思就是說國家發行貨幣,不是基於國家擁有相當的黃金儲備,只是基於人們對政府、對國家的信心。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儲備都是以美元為主,美國政府現在不斷讓美金下跌,就是為了減少TRADE DEFIT,雖然很多時候我們都看到美國政府說要維持強美元政策,其實這也只是說說而已,根本內在的共識就是讓美元繼續下跌。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國家現在會把美元儲備減少,或者是不再增持美元儲備。我最害怕的事就是有一天世界上的國家或者人都不相信美元,那全球經濟將會發生重大危機。

我個人認為如果美元不盡力減少雙赤字的話,美元匯價下跌是不會改變。加上美國經濟向下,可能會步入衰退;二戰後的嬰兒潮人民陸續退休,他們會陸續需要拿取退休金,美國政府根本就沒有錢,它只能夠在發債或者加印鈔票,但是還有國家或者人會買嗎?人們會投資在一種鐵定會下跌的貨幣嗎?美國人只是懂得消費(不到2%的儲蓄率),他們開的錢全都是全世界的人負擔的(因為我們買它的債),這種情況會繼續嗎?

我覺得每個香港人都應該好好想想美元的問題,不然你就會發現你出國的時候,每一次買東西都貴了。或許,黃金是一個良好的投資。但是,我爸爸的作法就是儘量減少港元資產,投資中國的樓房或者是人民幣。

如果大家想知道多一些關於美元的問題,可以看看這本書:美元的墜落(The demise of the dollar and why it's great for your investment)

4 則留言:

Unknown 說...

The Federal has stopped disclosing data on M2 supply for some time already, a fact which implies sharply declining USD purchasing power. It is ironic that a larger money supply can at the same time expands the economy in short run but eats away the dollar value in long. Trade deficit is acceptable in short run when the national production capacity can match up with it, as it is expected the excess production power can repay the deficit (a loan to foreigners) sometime later. However, I don't see Americans' enthusiasm on producing infrastructure and proudction plants, rather, they are more keen on creating consumers' goods and encouraging people to consume whom are not supposed to by giving credits (partly the reason of subprime crisis)

Larry Hung 說...

YAM:

Yes! I agree with you. The wrong habits on consumption of US citizen are the main causes of subprime crisis and the huge trade deficit.

匿名 說...

假如中國和日本這家國家願意吸納這些濫發的美元鈔票,美元會停止貶值,而美國人則繼續消費,世界繼續繁榮,這可能是個延遲危機的辦法。
繼續讓美國人享受特權,這雖然不太公平,但這樣可以防止貨幣制度的崩潰呢…

Larry Hung 說...

朋友:

你說得很對。中國政府現在繼續購買美國國債,原因就是要繼續保持美國的購買力,不然對中國經濟影響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