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投 資 學 堂 : 月 供 基 金 晉 身 百 萬 富 翁 (譚紹興)

月 供 基 金 晉 身 百 萬 富 翁

昨 日 收 到 一 些 讀 者 的 email , 詢 問 月 供 類 似 生 指 數 的 基 金 , 要 多 久 才 可 成 為 百 萬 富 翁 ? 筆 者 覺 得 今 時 今 日 , 欲 想 成 為 百 萬 富 翁 ( 其 中 一 個 ) 最 快 捷 的 方 法 , 莫 過 於 埋 到 堆 , 被 大 內 總 管 睇 中 , 畀 你 做 副 局 長 或 政 治 助 理 , 屆 時 月 薪 即 刻 由 2 萬 多 , 暴 升 至 13 萬 餘 , 唔 使 一 年 已 成 百 萬 富 翁 !

假 如 你 沒 有 被 睇 中 , 便 惟 有 如 一 般 打 工 仔 般 靠 月 供 投 資 了 。 根 據 筆 者 的 計 算 , 假 如 閣 下 以 類 似 強 積 金 般 的 月 供 投 資 , 每 月 投 資 2000 元 於 生 指 數 的 基 金 , 而 不 包 括 股 息 再 投 資 ( Dividend Investment ) 的 情 況 下 , 以 生 指 數 每 月 收 市 價 計 算 , 假 如 閣 下 1991 年 3 月 開 始 , 每 月 堅 持 投 資 2000 元 於 指 基 金 , 則 直 至 今 年 的 6 月 1 日 , 閣 下 的 基 金 資 產 便 剛 升 至 100 萬 元 ( 1,003,936 元 ) !

故 此 , 若 以 指 基 金 作 月 供 投 資 , 則 根 據 最 近 期 的 數 據 , 在 月 供 2000 元 下 , 最 快 也 要 17 年 零 3 個 月 , 才 可 達 到 100 萬 元 。 一 般 打 工 仔 欲 成 百 萬 富 翁 , 又 點 會 有 副 局 長 咁 快 。

股 息 再 投 資 回 報 更 勁

基 本 上 , 由 1991 年 3 月 開 始 月 供 2000 元 , 直 至 本 年 5 月 底 , 則 合 供 207 個 月 , 即 總 供 款 額 為 414,000 元 , 最 後 取 得 1,003,936 元 , 則 總 回 報 為 242% , 看 似 不 俗 。 但 若 以 複 式 年 利 率 計 算 , 則 其 每 年 平 均 回 報 僅 得 9.6% , 並 非 特 別 驚 人 , 基 本 上 不 少 股 票 基 金 也 可 達 到 每 年 10% 的 平 均 回 報 , 但 須 留 意 其 管 理 年 費 , 以 免 被 蠶 食 大 部 份 辛 苦 的 積 蓄 。

根 據 美 國 的 研 究 顯 示 , 在 長 期 投 資 回 報 來 講 , 股 息 再 投 資 極 為 重 要 , 因 為 它 的 貢 獻 有 些 時 候 可 能 佔 了 總 回 報 的 50% ! 即 是 話 , 假 如 閣 下 將 收 取 到 的 股 息 , 用 來 買 新 衣 服 , 食 大 餐 之 類 , 則 閣 下 的 長 期 回 報 便 可 能 減 半 。
現 時 不 少 開 放 式 ( Open end ) 的 股 票 基 金 , 大 部 份 皆 有 提 供 將 基 金 派 發 的 股 息 再 投 資 的 選 擇 , 筆 者 認 為 此 乃 一 種 極 之 有 效 的 增 加 長 期 回 報 之 方 法 。
可 是 市 面 上 大 部 份 股 市 買 賣 的 基 金 ( ETF ) , 都 沒 有 提 供 股 息 再 投 資 的 服 務 。 筆 者 的 解 決 方 法 是 , 將 收 到 的 股 息 儲 存 , 一 旦 到 了 某 一 水 平 , 足 夠 購 入 一 手 ETF 單 位 時 , 便 會 不 論 價 格 即 時 買 入 , 以 免 浪 費 機 會 成 本 。

A50 平 均 年 回 報 61%

筆 者 察 覺 , A50 基 金 ( 2823 ) 的 增 長 速 度 真 是 驚 人 , 假 若 你 由 A50 上 市 首 月 , 即 04 年 11 月 開 始 , 每 月 投 資 2000 元 , 合 共 86,000 元 , 截 至 5 月 底 , 便 合 共 取 得 224,374 元 , 平 均 年 回 報 高 達 61% ! 若 能 維 持 這 速 度 , 則 成 為 百 萬 富 翁 的 時 間 肯 定 快 過 盈 富 ( 2800 ) 。 惟 不 知 稍 後 A50 的 升 速 會 否 大 幅 放 緩 , 故 筆 者 同 時 投 資 盈 富 及 A50 以 作 保 險 。

後記:

除了投資股票外,投資指數基金也是一個長線投資的良好選擇。不過,很多投資者都會有錯覺,覺得指數基金回報低,根本不值得長線投資。對此,我卻持有相反意見。

沒錯,如果自己能夠選中一隻「大牛股」,並長線持有,在10-20年時間賺幾十倍,確實是一件賞心樂事。不過,要成功選中一隻千里馬,又談何容易,投資市場中的股票多不勝數,真正值得長線投資卻寥寥可數。再者,要做到長線投資一點也不簡單,你需要擁有高度的耐性,不被市場上的各種噪音所影響,心理質素差點也不可能做到。

自己選擇股票去投資,尤其選中一些能帶給你財富的股票,確實能帶給你一種成功感。不過,我覺得有時候投資並不需要太複雜,直接投資指數基金已經能帶給你不錯的表現。就拿盁富基金(2800)為例,基金是以恆指的藍籌股作為藍本,對於表現好的公司,恆指服務公司會把它們加進組合內;對於表現差的公司,恆指服務公司會自動把它們除去。因此,如果投資者選擇投資在盁富基金的話,既能夠輕鬆投資,又能賺取良好回報(恆指自成立後年平均回報為14%左右)。現在市場上也有更多的指數基金可供選擇,譬如A50中國基金(2823)、領先韓國ETF(2813)等等。

對於一些對投資不太認識的朋友,不妨嘗試投資這類指數基金,只要你選擇投資在正確的市場,長線回報一定不錯,日後,你的投資表現分分鐘好過你身邊日日忙於選股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