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市況不穩 忍手為上策

恆指走勢在過去一星期認真麻麻,曾經跌破22,000點,不過最后收市都可以守到。恆指ㄧ星期計算跌了703點,國指就跌了529點。

美股表現奇差,上週四跌358點,拖累全球股市下滑,連內地A股都跌超過5%,港股其實都算不錯,因為跌幅比起兩地市場為少。道指急跌,主要還是因為受到次按問題困擾,富通都放棄派息(消息話平保都會收少8億元股息),消息影響到整個金融股版塊。其實,上半年來,我一直覺得美股較全球市場來講跌得算少,現在追回跌幅也不出奇,我相信好多朋友會想估下美股跌夠未。我自己一直會運用VIX INDEX作為參考,這個INDEX主要可以用作衡量市場上的恐慌情緒,如果指數超過30,一般意味著股市就快見底(準確性頗高),不過現在VIX指數只是維持在23-24附近,客觀地看美股應該還未跌夠,所以各位朋友入市前一定要三思,寧願忍手,都不要太過心雄。

美國利息維持不變,不過通脹問題還是值得關注,雖然經濟可能會進一步下滑,不過如果通脹會回落的話,加息問題都可以先放埋一邊。油價不斷創出新高,有些人話最后升浪,有人卻話會直上$200,如果油價見$200,我估計對世界影響會好大,可能會帶領全球經濟走向蕭條的局面。雖然油價不斷上升,但是油股就表現麻麻,航空股都受到好大影響,國航都跌穿$4,創一年新低。

現在市面上好多股份都跌到幾殘,不同公司都有股東回購,不過都支持吾到去邊。內地A股也是一路向下,好多人望反弹,不過都是得個望字。港交所受累大行唱淡,所以股價都回落不少,現在還有另外一間公司搞商品期貨市場,所以港交所都有受到影響。

現在如果想股市停止下滑,最重要看成交,如果成交持續減少,那就可以開始入市了。

VIX INDEX 網址http://www.cboe.com/micro/vix/introduction.as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