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中國經濟發展的機遇與挑戰

中國經濟自從改革開放開始快速發展,但不知不覺,發展的勢頭已經維持了30年。30年對於人一生而言,可能只是其中3分之一而已;但是對於國家而言,30年卻可能代表了發展進程的全部,日本經濟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得到美國的輔助而獲得了快速發展的良機,但是當經濟發展步入第30個年頭,經濟就開始衰落,而今天的日本還停留在困難的經濟環境中。

因此,很多人懷疑中國會否在今天轉進了拐點,由盛開始轉衰。對此,我持完全相反的意見,當年日本在進入經濟衰退時,人均GDP是超過3萬美元,但是今天的中國人均GDP只是2仟多美元,雖然人口眾多,但是對於一個大國而言,人均GDP最少也需要上萬吧。中國經濟在2008年雖然會稍微減速,市場預期今年GDP增長將會由2007年的11.3%調整至10.3%左右,我不認為這個減速是壞事,反而是好事,現在中國的經濟並不是轉進了拐點,而是像一輛高速汽車需要轉入一個彎位,如果司機不減速入彎,必定會發生交通意外,稍微減速,當過了彎位後,汽車將重新走到高速公路,繼續開展另一個極限。

中國經濟的優勢還是在於勞動力上,雖然工人的人工已經調升了不少,但相對於其他發達國家而言,還是算得上便宜的。雖然,很多廠商都聲稱工人的人工升幅為企業帶來巨大壓力,但是我反而認為人工問題並不會是最重要的因素,最主要是原材料的價格上升。中國人口的結構非常健康,30-45歲的人口佔上最多的比例,其次就是15-20多歲的年輕一代,人口結構對於一個國家的發展有重大影響,中國政府現在已經逐步放鬆一孩政策,以保持未來人口的增長,中國的人口結構足以支持國家發展至2020年。不過,中國應該繼續發展技術型生產模式,單靠低廉人工並不能長久支持經濟,只有慢慢建立技術技術型生產模式,才能長久發展。

中國的經濟慢慢進入國際舞台,我預期國內企業會逐步走出去。人民幣不斷升值及中國經濟發展勢頭良好也為它們的發展建立了良好基礎,他們將可以逐步壯大,慢慢開始發展成為跨國性大企業。

另外,中國政府的財政健康,龐大出口讓中國積蓄了巨大的外匯儲備,但是外匯儲備裡大部分還是美元,中國政府必須好好運用這筆資金。我認為中國在未來面對的挑戰將來自原油、原材料及糧食等方面,因此我認為中國應該運用這筆資金去購買固定性資產,如油田、礦場等;另外,將資金投放於外地以建立糧食生產基地也是不錯的選擇,我認為這類型的投資將遠比持有美元為好,美元的弱勢並不會改變,我一直認同股神所言,美國一日不解決雙赤問題,美元只會越來越弱。另外,針對礦產不足的問題,我認為未來非洲國家將會為中國帶來機遇,中國在過去的外交政策一直與非洲國家友好,非洲在往後的時間也會逐漸為中國帶來良好的友好幫助。

雖然現今中國深被高通脹所困擾,扣成的原因絕大部分來是美國,美國可以算是一個自私的國家,美國經濟出現問題,希望其他國家也跟著陪葬,但是我相信中國政府的能力,他們現在的選擇是正確的,寧願放慢經濟發展,也要好好控制通脹,而處理通脹的手法也是慢慢調控貨幣政策,很可能效果會較慢,但是穩定才是一切。高通脹問題會繼續困擾中國,但是並不會是一輩子的事,這段時間中國需要緊守,彩虹會慢慢出現。

最後,我有信心中國經濟能夠一直走下去,繼續和平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