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平常心

今日恆指大跌超過2,000點,創下歷史以來最大的跌幅。電視上的的新聞報導也有長達十多分鐘的報導,每個市民都摒著氣息,細心看著這個歷史時刻。

我一直認為投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投資最講求就是心理質素,心理質素一部分講求個人的投資經驗,另一部分關係到個人手上持有什麼股票,假如你持有的是一隻細價股或者沒有實質業務的炒股,我相信今天的下跌一定會讓你感到非常害怕。我手上持有的股票主要有兩隻:中國人壽及工商銀行,我對此兩間公司的信心還一直保持著,我相信他們在中國的發展下必然受惠,面對巨大跌幅,我對股市還是持有平常心。

這是一個很好的時機,讓你檢視一下個人的投資組合,看看那些股票會為你帶來嚴重的不安感覺,如果發現了的話,我的建議是待機把他們賣出,換入讓你安心的股票,那投資才會為你帶來財富,並讓你處於一個健康的心態。

對於美國可能衰退的問題,中國經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我認為現在中國經濟稍微減慢增長,長遠而言是有利經濟的,因為中國市場實在需要休息,或經歷一個合理的調整。

我依然相信如果投資者不是靠借貸而買股票,並沒有理由要沽出。中國的經濟發展,基本上沒有大問題,因此上升的機會遠比下跌的機會大,除非個人擁有悲觀的情緒。

最後,轉貼一些東尼的意見:
現在的市場沒有具備出現股災的條件,這些條件是畢菲特的師傅班哲文.格拉漢(Benjamin Graham)所列出的,概括了市場崩潰背後的三種力量:
1. 過度樂觀,
2. 過量借貸,及
3. 操控股市。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下??
唔好玩啦,個市一日跌二千點,一個跌浪全年升幅冇哂,仲唔係股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