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星期五

下一個大泡泡?

記得曾經看過一本書「下一個大泡泡」,書中講述全球股市將於2009-2010面對見頂的局面,同時經濟也會發生衰退,這個衰退甚至會長達十數年,與1930年的美國大衰退差不多。

先不說書中的分析是否真實,我認為美國經濟確實讓人擔憂,美國現在不斷減息,目的是要就股市,但是不斷減息就會讓通漲惡化,導致資產泡沫,最終引發爆破問題,影響全球經濟。我深信新興市場國家現在還不能完全抵檔美國的衰退,雖然大部分新興市場國家都擁有健康的國際收支,豐厚外匯儲備及穩定的政治,但是我相信新興市場國家需要更多時間的時間才能支持全球經濟。

港股今年應該在5-6月開始轉好(原因已經多番說過),但是投資者並不要看得太高,可能反弹都是到27,000-28,000之間,但是之後會否向下? 可能熊市已經慢慢來臨,只是等大家發現...

另一方面,對於全球經濟衰退十多年的估計,我則認為沒有什麼可能,因為現代科技發展迅速,公司的訂單一般都已經靠電腦來接收(資料較準及較快),公司亦不會預留太多存貨於貨場,公司對經濟衰退的影響較以往低;另外,30年代美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貢獻遠較現在高,就算現在美國經濟發生問題,導致全球經濟衰退,新興市場國家也能於數年間把全球經濟支持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