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星期一

「知易行難」

有些人看待投資是一門學問,有人看待投資只是一種賺錢的工具。投資在大家的心中又是什麼東西?「知易行難」這四個字的意義很廣,可以是指人們明明知道長線投資才是達到財務自由的好方法,但自己卻常常在股市中出出入入,最後把投資變成零和遊戲,十年前擁有十百萬,到今時今日都還是擁有1百萬,甚至更少。

每一名成功的投資者都有他特別的性格優點,而這些優點大眾是很少擁有。投資路途上真正勝利的人很少,由投資而發達的人也不多,這就說明投資並不是一件易事。我認為如果投資要贏人,就先要贏自己,投資的障礙很多時候就是自己的心魔---自己的貪念或者缺少了一份自我控制的能力及紀律性。我自己的投資不算出色,我也犯上過不少錯誤,我習慣將自己每一個錯誤都寫在字條上,然後把他們貼在桌上,因為我明白什麼是「知易行難」,只有不斷的自我提醒,才會讓自己避免再犯。

我記得爸爸跟我說過,人總想把每一件事都做好,但很多時候失敗是多於成功,失敗的原因其實只有兩個:1.方法錯了 2:決心不夠,第一種失敗的方式容易改過,只要把方法改變就能成功;但是第二個就很難,一定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別人是幫不了你,而無論幹什麼事,如果一個人要真正達到成功,一定要培養好自己的決心。

投資的初期,自己很喜歡讀不同的專欄,看看別人推介什麼股票,有時候買這個股票,有時候買哪個股票,有時侯後悔沒跟入,有時後後悔跟入,最後什麼也沒得到及賺到。到現在才清楚,投資者應該好好裝備自己的投資知識,而不是去跟人買股票。投資給我最大的樂趣就是在於研究一個值得投資的股票,然後買入再等它慢慢成長。我喜歡看東尼的專欄,並不是只是看它買了什麼股票,而是想好好學習它對長線投資的追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