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不要買賣太過頻繁

一個隻盯著股票的投資者,必定是一個失敗的投資者。因為就股票本身而言,它僅僅是一堆毫無價值的廢紙。真正有價值的東西是這些股票所代表的公司所有權。因此,成功投資者購買的不是股票,而是股票背後的公司。

這種區別在一些人看來似乎很微妙,或毫無疑義。但作為一個投資者,這個區別必須牢記於心。總的來說,公司股票真正的價值取決於公司的財務表現。對於市場上的股價來回波動,那只是一種噪音。如果你想成為一個頂級投資者,你需要學會不受這些噪音影響,或利用這些噪音。

購買便宜的公司

沒錯,你是可以從震盪的股市中獲利,但必須掌握兩種關鍵技能:
(1) 識破噪音,客觀看待;
(2) 耐心等待噪音結束。

當你同時擁有了這兩個技能,你就掌握了低買高賣的關鍵。投資成功與否,取決於你區分公司和股票之間不同表現的能力。你買入的價格比公司真正的價值越低,你賺的就越多。另一方面,你賣出時價格比公司真正價值越高,你賺得也越多。

這種對公司股價和公司價值的比較是價值型投資策略打敗市場的關鍵,如同沃倫.巴菲特挑選出可口可樂公司一樣。

合理的價格

這兒有個關鍵性的問題:到底為公司的價值支付多少才是一筆好買賣呢?這得看具體公司及它們的盈利能力而定。大體上來說,一個公司產生的現金越多,它的價值就越大。但你要考慮的不僅僅是現金的數量,你還要考慮產生這些現金的時間問題。也就是說,你是想今天就拿到100塊呢?還是希望從現在起的10年內得到1000塊呢?

為了兼顧這兩個問題,價值型投資者們發明了DCF(Discounted Cash Flow,貼現現金流)來計算人們為了獲得未來的現金流現在所願付出的價錢。簡而言之,DCF就是將未來現金流轉換成現值。這實際上沒有聽起來的那麼複雜,只要你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

不為浮躁所動

那麼,既然這個方法如此簡單,為什麼並非每個人都能判定合理的買賣價格,成為成功投資者呢?這是因為,成功的投資者不僅僅要相信資料,還必須克服股市裏的浮躁情緒。

價值型投資者善於把股市的非理性轉化為自己投資的優勢。回想90年代末期,網路風靡一時,而傳統行業股票股卻被認為是垃圾股。如果那時你能排除那些市場上的噪音,買進傳統行業股票,比如:Simon Property Group (NYSE: SPG)、 Macerich (NYSE: MAC),你就可以在短期內獲得豐厚的收益。

同樣回首2003年3月,當時麥當勞(NYSE: MCD)的價格僅是現在的三分之一。你想過你會在四年不到的時間裏賺到三倍的錢嗎?在一個“低成長”的速食行業,一個所謂有效率的市場上,這簡直不可思議。

放眼未來

當然,過去的已經過去,你不可能用現在的錢購買昨天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你不需要關心現在價格已經漲起來的股票,而需要關注這只股票背後公司是如何做到這點的。想一想那些曾經表現不好的公司失誤在哪里,公司管理層如何改變這些糟糕的狀況,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將來類似的情況中找到投資機會,獲得收益。下一個麥當勞隨時會出現,就是那些不被大眾喜歡和欣賞,但正在轉型復蘇的公司。

From: Xvalue投资百科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经常来看你的文章, 感觉很不错,希望你在投资的世界里面, 有成绩, 有收获, 也有开心和快乐. 加油!

Larry Hung 說...

感謝你的支持! 我會繼續努力,希望你可以繼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