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星期三

M型社會讓你看清日本經濟

近日,特地抽時間看了大前研一所寫的M型社會。看書真的可以幫助投資者把各地市場看得更加清楚,不過大前提是書最好由當地人寫,因為這樣才能反映當地經濟的實像。

我相信大部份人都認為日本疲弱的經濟是由於該國于90年代被逼將日圓大幅升值,導致經濟發生了龐大轉變,導致現在的日本還處于經濟週期中的低點,所以需要時間才能復原。但是,大前研一指出如果日本確實是處於經濟週期的低點的話,貨幣政策的運用應該可以把經濟扭轉過來;不過,無論政府多麼努力,經濟還是沒有特別的起色。他認為當前的問題是由於日本利率處於一個非常低的水平,由於日本跟中國一樣,都是一個儲蓄額高的國家,這樣的國家,需要適當的利率(4-5%),如果日本政府能夠提高利率,必然能夠提升國內的需求,帶動經濟重新向上發展。

對於這個問題,我確實有點擔心,如果日本政府真的提高利率,必然會對環球資金造成影響,現在國際間的熱錢大都來自日本的銀行,所以如果日本大幅提高利率,必然會造成環球金融動盪,我相信未來環球股市出現大股災的話,有很大機會是歸咎於日圓套息交易的問題。

另一方面,書中也提到日本經濟發展緩慢是由於國民的平均年齡不斷提升,到了2025年,日本國民的平均年齡將會達到55歲,這不但減低了日本的生產力及創造力,也會讓年輕人及政府的負擔不斷增加,所以日本應該正視這個問題。中國在2020年後,也有機會面對勞動力下跌的問題。在早年,中國政府奉行一孩政策確實是對的,當時的經濟發展還未成氣候,人口太多會拖慢經濟發展。但是,到了今時今日,中國政府也要開始檢討生育政策,因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實有賴於平價的勞動人口,如果不把這個優勢留住,也會影響未來的經濟。除了勞動力下跌的問題,中國也面對著男女比例失衡的問題,男比女多也容易造成社會問題。因此,中國要達到真正的富強,還要有一段路要走,也有不少問題要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