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過度購買的危機

人的思想有弱點,當投資者研究某種股票的市況,覺得情況良好,有利可圖,他會開始入貨。當獲利潤後,他會再深入研究這種股票,他會越來越覺得這股票有前途,夢想會為他帶來巨利。於是會越買越多,直至忘形地過度購買。最後,市況突然有變,股市大瀉。在他能夠將股票變為現金前,他已受到致命的損失。

以上那種情況,是可以避免的。精明及有經驗的投資者,會預先做到最壞的準備。當然他們已受過最少一次慘痛的教訓,才會有這種精明能力。成功的投資者,就不會再重覆這種教訓。他們已學會怎樣控制自已的狂熱。

對任何股票過度熱愛是危險的,投資者要訓練自己保持冷靜、機警、存有懷疑之心。「戀股票」是門外漢的特徵。

不要過度購買股票的道理,投機者都很明白,但投機者自己要自律,則相當困難。因為他們是投機者,購買股票比較普通人容易。藉著這種優勢,常常會令他們購買越來越多的股票,這種行為往往令他們過度購買至危險程度。當有一個壞消息降臨,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令他們損失慘重,甚至從此要離開此行業。

成功的投資者,需要有一個冷靜的腦袋、清浙的思維。當他要進入風險巨大的情況,去獲取巨利的時候,他會預先準備最壞的情況出現。當一個人受損失打擊的時候,通常他的思想會受情緒影嚮。所以投資者必須保持高度的、超然的判決能力,不能受環境和情緒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