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星期五

負利率=買樓好時機?

在負利率的情況下,大部分投資專家都叫大家要投資樓市,因為錢放入銀行會被吞噬購買力,故大家都嚷著要將多餘資金作儘快投資,而樓市就被看好為投資的好機會。但是,我認為負利率只是短暫性而已,如果這是一個長期的情況,那買樓確實是好的選擇,但是今次美國減息並非息率結構之改變,而是為了救市而已。

爸爸說:「負利率只是推高了投資意慾,是一個買入誘因,而絕對不是入市的參考及指標。很多人都誤以為負利率=買樓好時機,這個觀念大錯特錯!負利率反而是賣樓的好時機!」我認為日後美國利息的改變尚屬未知之數,所以我們不應就此判定“負利率”會在港長期存在,而買入樓房作投資。97年金融風暴的經驗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以超高之價格,購入之某一個投資產品,日後遇上息率有反方向轉動時,當熱錢流走,其價格就會大幅回落,導致投資者虧損。

我認為如果投資者有多餘的閒錢,買樓當作自置物業並無問題,最大問題是買來炒作,當中風險需要小心留意。從未來大勢去看,我認為香港樓市將會由豪宅來主宰,其他樓宇的升值能力會是一般,不過樓價沒有可能大跌,因為發展商控制了供應。我深信長線投資內地樓市會比香港好。

另外,我想為大家介紹一下景氣循環鐘概念:

景氣狀態依1-12時鐘的排列依序為:

「景氣頂端」由12時開始
■12-3:物價上漲→利率開始上揚→緊縮貨幣政策→債券價格下跌。

■3-6:股價下挫→公司獲利下降→房地產價格下滑,議價空間加大。

然後到達「景氣谷底」6時
■6-9:利率下降→寬鬆貨幣政策→債券價格上揚→公司獲利回升

■9-12:公司獲利回升→股價回升→房地產價格上揚→物價上漲

請切記:樓價並不是負利率才開始升,因此隨著人們留意到房地產價格上揚而才入市的話,不是吃水尾就是接火棒。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問, 依你個人的看法, 何時及什麽才是買樓好時機? 你認為何時樓價會跌? 2008年下半年及2009年的樓價走勢大概如何?

Unknown 說...

如果經濟係一個循環,2003年樓市市價都頗低,那麼2013會否出現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