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星期二

羅傑斯:A股就像100年前的美股誰賣誰後悔

BY許鵬香港攝影報導每日經濟新聞

在2008年賣掉中國公司股票的那些人,將會像在1908年賣掉美國股票那些人一樣後悔,當時美國股市也經歷了大跌,可是所有買入的人都成了最大贏家。
——吉姆·羅傑斯

我會賣掉所有美元,如果你想要,我可以全部賣給你! ”
“人民幣投資始終是全世界相對最安全的投資,我自己有人民幣,還會繼續買入!”
“兩三週前,我開始買入內地公司的股票,如果以後有更大的下跌,我還會買入更多!”
吉姆·羅傑斯,量子基金的創始人,無數股民心中完美的“投資大師”,但在他剛出生3個星期的小女兒看來,這個60多歲的老頭仍只是個想為孩子留下更多積蓄的父親。
昨天,羅傑斯在荷蘭銀行於香港舉辦的一次投資者見面會上接受本報記者的專訪,講述了他的最新投資方向和對A股市場的看法。

成功逃頂

次貸危機前清空美國房產

這一天,羅傑斯在香港會晤了許多荷蘭銀行的重要客戶,荷蘭銀行私人投資產品中國區主管蔣紀康告訴記者,羅傑斯是頭一天從新加坡飛到香港來的,由於時間安排得很緊,60多歲的老人可能會感到累。在共進晚餐時,羅傑斯還諮詢他,中國有哪些城市的環境最好,空氣最佳。這顯示出投資大師在移居新加坡後,還有意向新興市場更進一步。
得益於良好的投資眼光,羅傑斯在去年次貸危機前清空了自己在美國的所有房產,移居到新加坡;當然,來到亞洲更主要的原因是,他希望給自己的女兒創造一個學習漢語更好的環境,而新加坡無疑是中國之外最適合的地點。

看好中國

人民幣是他的最愛

談到次貸危機,羅傑斯認為次貸產生的問題不可能在1~2年內解決,可能需要5~8年的時間。對全球經濟來說,美元最後將不再成為主要的交易貨幣,而美國股市也將在即將到來的短期上漲後,進入不斷下降的通道。
羅傑斯說,在美元走弱之後,從長遠看,人民幣是唯一可以取代美元的貨幣。可是人民幣目前還不能自由兌換,因此在短期內,歐元將取代美元的位置。
“我最喜歡人民幣。”羅傑斯說,人民幣投資是目前全世界相對最安全的投資,他自己有人民幣,還會繼續買入,今年年底人民幣將會更大的升值。

最新動向

暴跌中堅定買入A股

4年前,羅傑斯擁有了一個女兒,在3個星期前,他又添了個小女兒,這次送給新寶寶最好的禮物,在他看來,無疑就是那些剛經歷大跌後價值初現的A股股票。羅傑斯說,他是在2~3星期前開始買入這些股票的,“現在股市調整了,即便未來有更大的下跌,我還會繼續買入。”他說,中國是一個發展如此之好的國家,在任何時候買入中國公司股票,10~20年後都會大賺錢

“我不會關心現在的價格,我根本沒有看!”當記者問他,買入的這些股票賺錢還是虧錢時,他這樣回答,這些股票是他女兒到長大後還可以持有的投資產品,所以價格跌得越低,對他來說就越好,“建議大家都來買!”
羅傑斯說,那些在2008年賣掉中國公司股票的人,將會像在1908年賣掉美國股票那些人一樣後悔,當時美國股市也經歷了大跌,可是所有買入的人都成了最大贏家。


看好品種

農業電力旅遊和水務

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昨天還在香港對記者說,他投資A股,總是投資在不管經濟怎麼樣,都會發展比較好的領域。從這個角度看,目前房地產板塊不是好的投資選擇,因為中國政府的宏觀調控使得這一板塊快速降溫。他還建議,中國應該堅持繼續上調利率,這樣才能防止房地產出現更大的泡沫。
他買了哪些股票?在A股,羅傑斯重點買入了水處理、農業、電力和旅遊四大板塊,他認為這些行業不受其他國家經濟影響。
當然,“救市”是現在最熱的話題。美國政府前一段時間的“救市”似乎獲得了不少喝彩聲,但羅傑斯卻認為美國政府不應該太去關注華爾街,而應關心通脹問題和美元走弱的問題。 “(美國)股市就算再跌20%~30%,也僅僅是熊市,並不是世界末日。可是今天的美國政府犯了上世紀70年代同樣的錯誤,不斷印刷鈔票,這樣通貨膨脹會上升更多,也許這是二戰以來最糟糕的一次衰退。”
他說,全球的通脹還會在高位,大家得做好漲價的準備。


大宗商品

輕輕鬆松跑贏CPI

其實,即便對投資渠道廣闊的香港人來說,在當前居高不下的通脹率前,如何讓自己的資產免於“縮水”,都是一個相當困難的問題,對投資渠道窄的內地人更是如此。荷蘭銀行私人投資產品中國區主管蔣紀康告訴記者,通常普通香港市民的投資不外乎房地產、股市、外彙和黃金,對於更廣泛的農產品(22.08,0.10,0.45%,吧)和礦產資源商品市場關注也較少,而這恰恰是通貨膨脹環境下最佳的沖抵工具之一。
對此,在1999年就準確預見了商品市場“牛市”的羅傑斯以黃金為例說,國際金價可能繼續上漲,甚至達到2000美元每盎司的水平方才見頂;國際油價將有機會升150美元以上,雖然在今年內達到此點的可能不大,如果沒有大的油田發現,石油牛市也將持續10~15年。此外,棉花、小麥、玉米等商品的情況與石油,黃金類似,均將持續上漲。
“在所有商品中我最看好糖,就現在的價格來看,未來將有較大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