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股票投資格言》Part 2

研判篇

選股不如選時,善買不如善賣。

低價格的股票,要比高價格的股票變動的幅度大。

凡領先股市上漲的股票,必會領先大勢下跌。

大宗交易的出現,表示大量的換手。換手正是股價趨勢反轉的開始。

最徒勞無功的行為莫過於試圖去猜測大戶與炒手的心理。

股價的短期變動與經濟變化及公司業績毫無關聯。

任何股票操作的理論,都有其缺點,最值得信賴的是股民自己。

絕大多數人看好時,股市就要下跌;絕大多數人看淡時,股價就要上升。

成交量可顯示股價變動的情況,當成交量開始增加時,應加以注意。

對於一件事具有興趣,您就成功了一半。

股價上漲三步曲--盤底、突破、飛漲!

股市中的資金總是朝最有利的方向流動。

誰掌握了股市變化的"趨勢",誰就是贏家。

經驗可以培養靈感,但靈感卻不能完全依賴經驗。

任何公司無論是長期或短期債務,均不宜太重,否則除了可能引發財務危機之外,還會因不能再度舉債而坐失更佳投資機會,逐漸走上萎縮之路。

問題股,就是問題股,明知不對,少動為佳。

專買與經濟專家觀點相反的股票,也是一種別緻的投機方式!股票市場只有相對性、原則性,而無絕對性。

股價在低檔盤旋愈久,上檔的幅度愈大。

人老生病,會先發燒,同理,由成交量可以看出股市是否生病了。

掌握不同行業的特性,才有獲利的契機。

股價的升降並非漫無規則的!

買入獲利潛能稍差但股價偏低的公司股票,可能比購入獲利能力稍好,但股利偏高的公司股票划算。

買賣股票切忌過多的轉換,猶豫不決時不要輕舉妄動。

股價變動過程中,有一種習性,即出貨常在以前高價邊,進貨常在以前的底價邊,所以過去所造成的最高價或最低價,易成為以後的頂價或低價。

大跌之後成交量隨股價的繼續低落而增加,是買進時機。

在購買股票時,要注意公司未來的獲利潛力與目前股價間的關係是否合理。

沒有只漲不跌的行情,也沒有只跌不漲的行情。

長期領先上漲的股票,必隨之有大幅度的下跌。

股價指數連續三天更新,但成交量卻依次遞減,後市可能不妙。

買入的時點是股票投資中最重要一環。

成交量激增,價位不動,是股市近頂的訊號。

投資股票要切實瞭解公司的經營情況,不可被一些不實數字所蒙騙。

洞悉力強,快人一步可能穩操勝券。

判斷股票的成長或衰退,要看它與時代潮流的差距而定。

市場充滿悲觀氣氛,利空消息頻傳,股價連續挫落幾十個停板,尤其是投資性股票也出現跌停板時,可考慮買進。

猶豫不決時,即應停止行動,這正表示行情尚未明朗。

不因小利益而耽誤了大行情,不因小變動而迷惑了大方向。

股價漲幅日漸縮小,成交量又每況愈下,是股價接近頂部的明顯徵兆。

不可用自己的財力估計行情,不應以賺賠多少而影響決心。

所購的股票,遲早都要賣出。就算公司的業績再好,還要時時注意股市的行情,評估自己所購買的股票。

經驗顯示,技術因素市場所經歷時間一般較短,約為基本因素市場的三分之一左右。

大戶常設計出人意外的線路,誑騙那專門看線作股票的人,以便利自己進貨出貨。

在股票市場上真正賺大錢的人,還是能透徹分析公司本質及股票價位是否過分偏低、能逢低買進、有實力且有耐心的人。

任何公司能否有更進一步的發展,都要看其是否具備穩定的財務基礎,而你必須要準備的就是學好財務分析的基本方法。

測定股票的投資價值,應以市盈率(股票價格A每股稅後利潤)或股價收益率(每股稅後利潤A股價)來作為投資選擇的參考,只有當股市的平均股價收益率與一年期銀行利率相當時、股票才有投資價值。

天天有不同的行情,是股票市場的一個重要特徵,但行情的變化是有軌跡可尋的,股民若掌握了這種軌跡,必能百戰百勝。

如果股民不去分析和比較公司財務狀況,購買股票全憑自己摸黑,萬一選擇了錯誤的投機對象,一生辛苦和積蓄就會泡了湯,落得個雞飛蛋打,得不償失!基本分析可以告訴你那些股票具有"內在美",而技術分析則告訴你挖掘這些股票的最佳時機。

在分析目標公司的各項財務數據時,只有與整個行業平均效益作比較,才能得到更正確的結果。

財務效益不佳的股票,其應付經濟形勢變化的能力差,尤其是問題股,切忌認為價碼低,空間大,而介入投機,須知一旦反轉,拋出困難,跌幅也以倍論。

上市公司採用固定股利政策者,股價變動率小,採用實盈實發者,股價變動率大。

股市從無過去可言。即過去的股票價格記錄沒有太大的意義,不能也不要去簡單地套用過去的操作經驗。

研究行情,分析走勢,本身不能先參與交易,以兔被切身利害鎖住腳步,要保持客觀立場,才能洞察全局,考慮周詳。不要東問西問,要自己冷靜,靠本身的智慧去研究分析。

判斷行情容易,下定決心困難。

如果指數尚處於低迷盤旋階段,但創高價的股票數與日漸增,這表示短期內股價指數可能變動。

如果股價走勢是進二退一,而且配合著股價升騰、量增、價落、量縮的現象,這便是盤上之局,股民可以開始分批進貨,以捷足先登。

小心大跌後的反彈和急升後的調整。

多頭市場分兩波上漲,第一波可漲四分之三,第二波漲幅過後,多頭市場即宣告結束。

反覆演練歷史圖形資料,可培養股民對股價起伏變化的靈敏性,能大大提高以股價線路圖來預測走勢的能力。

股市的氣勢盛衰全取決於股民的信心強弱,而這項信心強弱指標,可以用股市對新聞報道所反映的敏感度來測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