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股神巴菲特論盡金融危與機

股 神 巴 菲 特 是 舉 世 尊 崇 的 投 資 大 師 , 在 世 界 各 地 有 不 少 「 粉 絲 」 , 他 們 都 渴 望 能 與 偶 像 見 面 及 請 投 資 之 道 。 最 近 巴 菲 特 母 校 賓 夕 凡 尼 亞 大 學 沃 頓 商 學 院 的 學 生 就 獲 得 這 個 難 得 機 會 , 應 邀 參 觀 旗 下 公 司 之 餘 , 出 席 在 其 投 資 旗 艦 巴 郡 ( Berkshire Hathaway ) 總 部 舉 行 的 座 談 會 , 上 了 一 堂 寶 貴 的 投 資 課 。 股 神 在 座 談 會 上 回 答 了 學 生 提 問 , 以 下 是 《 財 富 》 雜 誌 記 者 整 理 的 Q&A 。

市 況 回 穩 路 遙 忌 妄 動
Q : 你 是 否 認 為 金 融 危 機 距 結 束 仍 很 遠 ?

A : 我 認 為 是 如 此 。 人 人 都 說 今 次 危 機 將 很 短 暫 , 但 看 來 剛 好 相 反 。 現 在 , 我 不 會 基 於 宏 觀 預 測 投 資 一 分 錢 , 因 此 , 我 認 為 人 們 不 應 因 此 而 沽 出 股 票 , 也 不 應 因 此 而 買 入 股 票 。

Q : 你 是 否 認 為 美 國 金 融 市 場 正 喪 失 競 爭 優 勢 ?

A : 我 不 認 為 我 們 正 喪 失 競 爭 優 勢 。 當 然 , ( 旨 在 加 強 企 業 管 治 的 ) 薩 班 斯 — — 奧 克 斯 利 法 案 增 加 企 業 經 營 成 本 , 其 中 部 分 成 本 被 浪 費 , 但 比 起 美 股 總 市 值 20 萬 億 美 元 , 數 目 不 算 大 。 我 們 有 一 個 極 佳 的 金 融 市 場 , 經 整 頓 後 會 更 加 強 健 。

CEO 身 不 由 己 寧 派 報 紙
Q : 我 知 你 曾 做 過 報 童 。 你 的 第 一 份 工 是 甚 麼 ?

A : 我 小 時 候 曾 在 祖 父 開 設 的 雜 貨 店 幫 手 , 工 作 很 辛 苦 。 但 如 果 你 讓 我 選 擇 當 通 用 電 氣 ( GE ) 、 國 際 商 業 機 器 ( IBM ) 或 通 用 汽 車 的 行 政 總 裁 , 或 派 報 紙 , 我 會 選 擇 派 報 紙 。 我 會 享 受 派 報 紙 , 因 為 我 考 慮 問 題 可 以 天 馬 行 空 , 毋 須 做 我 不 願 做 的 事 情 。

Q : 你 如 何 獲 得 投 資 靈 感 ?

A : 我 只 靠 閱 讀 。 我 們 動 用 了 5 億 美 元 入 股 中 石 油 (00857) , 就 是 閱 讀 年 報 後 決 定 的 。 ( 編 者 按 : 巴 菲 特 持 有 中 石 油 股 份 5 年 後 , 於 ○ 七 年 悉 數 售 出 , 套 現 40 億 美 元 )

Q : 你 對 非 專 業 投 資 者 有 何 忠 告 ? 他 們 應 該 將 資 金 投 放 在 甚 麼 地 方 ?

A : 如 果 你 不 準 備 做 一 位 活 躍 的 投 資 者 , 那 末 你 應 該 只 持 有 指 數 基 金 , 任 何 低 成 本 指 數 基 金 均 可 , 並 在 一 段 時 間 內 定 期 買 入 。

P; 克 服 恐 懼 趁 低 吸 股 票

Q : 按 照 你 的 準 則 , 現 在 看 來 像 是 眾 人 恐 懼 我 應 獨 貪 的 時 候 ?

A : 你 說 得 對 。 情 況 正 朝 此 方 向 發 展 。 這 是 為 何 股 票 變 得 較 便 宜 的 原 因 。 今 天 買 股 票 較 1 年 或 3 年 前 抵 買 。

Q : 你 對 美 國 長 遠 經 濟 前 景 仍 感 樂 觀 ?

A : 美 國 經 濟 將 會 轉 好 。 但 它 不 會 每 年 、 每 月 及 每 星 期 都 保 持 良 好 。 我 的 意 思 是 , 如 果 你 不 相 信 這 一 點 , 請 你 勿 沾 手 股 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