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星期六

國 際 大 炒 家 索 羅 斯 : 股 市 反 彈 六 月 前 完 結

國 際 大 炒 家 索 羅 斯 為 宣 傳 新 作 《 The New Paradigm for Financial Markets 》 , 近 日 四 出 接 受 傳 媒 訪 問 , 更 警 告 全 球 正 面 對 上 世 紀 30 年 代 大 蕭 條 以 來 最 嚴 重 的 金 融 危 機 , 相 信 股 市 短 期 回 穩 後 會 再 跌 , 並 預 計 信 貸 違 約 掉 期 ( CDS ) 會 是 下 一 個 重 災 區 , 但 對 香 港 H 股 前 景 卻 稱 難 以 參 透 。 他 亦 直 言 , 美 國 前 總 統 列 根 及 英 國 前 首 相 戴 卓 爾 夫 人 奉 行 的 自 由 放 任 主 義 是 今 次 金 融 危 機 的 元 凶 。

看 好 印 度 無 計 劃 撤 資索 羅 斯 表 示 , 雖 然 近 日 股 市 從 低 位 反 彈 , 但 仍 未 見 底 , 隨 美 國 進 一 步 逼 近 衰 退 , 相 信 這 次 反 彈 只 會 維 持 6 星 期 至 3 個 月 , 之 後 股 市 會 重 陷 跌 軌 。 他 認 為 , 困 擾 大 市 的 不 明 朗 因 素 正 在 增 加 , 減 低 投 資 者 持 有 美 元 的 慾 望 , 因 此 押 注 美 元 、 十 年 期 美 債 及 歐 美 股 市 下 挫 , 並 預 料 人 民 幣 及 印 度 盧 比 等 外 幣 將 繼 續 升 值 。 在 去 年 , 押 注 外 幣 升 值 已 帶 動 旗 下 量 子 基 金 回 報 達 32% 。
對 於 新 興 市 場 投 資 , 雖 然 今 年 印 度 股 市 已 累 跌 22% , 但 他 指 印 度 基 調 仍 然 良 好 , 故 無 計 劃 撤 資 , 相 反 對 香 港 H 股 的 前 景 , 他 卻 難 以 參 透 。

轟 列 根 信 貸 危 機 元 凶若 要 找 回 今 次 金 融 危 機 的 源 頭 , 索 羅 斯 認 為 可 追 溯 至 80年 代 。 當 時 列 根 及 戴 卓 爾 夫 人 上 台 後 即 推 崇 自 由 放 任 的 經 濟 政 策 , 放 寬 對 金 融 業 的 監 管 令 借 貸 急 劇 增 加 , 亦 誤 以 為 市 場 有 自 我 調 整 機 制 , 此 舉 造 成 樓 市 泡 沫 , 並 演 變 成 信 貸 危 機 。 雖 然 聯 儲 局 積 極 減 息 救 市 , 但 索 羅 斯 估 計 , 在 美 元 積 弱 難 返 的 情 況 下 , 當 局 再 減 息 的 空 間 不 大 。

索 羅 斯 預 計 , 總 值 45 萬 億 美 元 的 信 貸 違 約 掉 期 市 場 有 機 會 成 為 危 機 下 最 新 受 害 者 , 理 由 是 這 個 市 場 尚 未 受 到 監 管 , 且 現 時 仍 然 無 法 知 道 一 旦 對 手 無 力 還 債 , 會 否 履 行 合 約 。

他 又 指 , 槓 桿 貸 款 持 續 了 60 年 榮 景 , 但 現 在 資 產 價 格 及 債 券 自 二 次 大 戰 以 來 的 強 勁 升 勢 已 進 入 尾 聲 , 因 此 對 金 融 市 場 造 成 的 損 害 將 較 想 像 中 嚴 重 , 當 中 英 國 經 濟 轉 壞 的 風 險 尤 其 大 。 為 防 止 超 級 泡 沫 再 次 形 成 , 金 融 業 應 削 減 規 模 , 減 少 負 債 , 同 時 宜 透 過 增 加 抵 押 品 來 壓 抑 借 貸 活 動 。
另 外 , 索 羅 斯 最 近 著 作 《 The New Paradigm for Financial Markets 》 網 上 版 昨 登 場 , 內 容 包 括 剖 析 這 次 信 貸 危 機 的 主 因 、 他 本 人 今 年 的 投 資 策 略 及 對 今 年 環 球 市 場 前 景 看 法 。

國 際 大 鱷
曾 狙 擊 港 元 掀 金 融 風 暴

索 羅 斯 被 稱 為 國 際 大 鱷 , 投 資 眼 光 當 然 獨 到 , 其 中 最 為 人 津 津 樂 道 的 是 於 1992 年 9 月 16 日 黑 色 星 期 三 狂 沽 英 鎊 , 迫 使 英 倫 銀 行 把 英 鎊 大 幅 貶 值 , 因 而 勁 賺 10 億 英 鎊 。 實 際 上 , 他 早 於 去 年 中 已 洞 悉 次 按 問 題 非 比 尋 常 , 率 先 警 告 美 國 經 濟 顯 著 下 滑 , 今 年 初 更 預 言 金 融 市 場 將 面 對 二 次 大 戰 以 來 最 大 的 危 機 。
在 1970 年 , 索 羅 斯 與 「 商 品 大 王 」 羅 杰 斯 成 立 對 基 金 量 子 基 金 ( Quantum Fund ) , 頭 10 年 基 金 每 年 平 均 回 報 達 42.6% , 為 兩 人 帶 來 大 量 財 富 , 但 之 後 羅 杰 斯 自 立 門 戶 , 主 攻 商 品 投 資 。

擬 進 軍 阿 根 廷 養 豬 業雖 然 索 羅 斯 近 年 專 注 慈 善 事 業 發 展 及 推 進 民 主 運 動 , 但 他 近 年 仍 活 躍 於 投 資 市 場 , 其 中 特 別 看 好 新 興 市 場 , 包 括 去 年 通 過 量 子 基 金 投 資 印 度 鋼 鐵 業 , 近 期 亦 看 好 商 品 市 場 , 準 備 大 舉 投 資 阿 根 廷 養 豬 業 。
索 羅 斯 於 1930 年 8 月 12 日 在 匈 牙 利 布 達 佩 斯 出 生 , 旗 下 資 產 淨 值 約 85 億 美 元 , 市 場 普 遍 以 投 機 者 去 形 容 索 羅 斯 。 他 最 令 人 印 象 深 刻 的 舉 動 , 是 在 1997 年 狙 擊 泰 國 、 馬 來 西 亞 、 印 尼 和 香 港 等 地 區 的 貨 幣 , 掀 起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

3 則留言:

艾力 說...

哈o羅,留意左你個blog好奈,不過今次第一次留言,我都幾欣賞你既眼光,希望以後大家多多指教......
其實我都幾討厭索羅斯這個人,做埋亞洲金融風暴既幫凶,累死咁多人,近年先話做番d慈善黎幫下人,咁係唔係叫做積番d陰得?真係有點兒矛盾......
Anyway,其實你會點睇佢既睇法哩?我雖然未睇佢既新作,但睇你哩個post,佢既tone似乎將未來數年既環球經濟睇得唔係咁好,甚至有機會做大調整,又係唔係過度悲觀哩?

Larry Hung 說...

ERIC:

你好! 謝謝你的留言!
我自己本身今年的投資策略都會偏向保守一點,我自己認為美國已經進入衰退,中國經濟進入世界舞台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問題是中國/全球經濟會受多大影響呢? 我認為美國次按問題還未見底,所以會小心為上。

艾力 說...

次按未見底我相信也應該會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次按由起初的銀行業開始慢慢擴展出去其他版塊,例如保險業(美國的AIG)等等。很多其他的地區,例如傾向家醜不出外傳既日本人做事手法,四月份年結都應該會陸陸續續「醜婦終需見家翁」。到底次按對環球經濟和其他版塊有幾深遠仍然是一個迷,但我相信佢對新興市場好似中國既影響應該是相對很小,淨係講中國數間持有次按資產既銀行加埋(已公佈的)都唔夠一間HSBC多。另人擔心的反而是新興市場的「內憂」、投資機構同投資者既情緒。好似印度同巴西等既新興市場數年來的累積升幅同佢既通脹問題,我個人認為還有一個大調整也是不足為其。令我最懊惱的是如何找出一個真正的「資金避難所」,保守型股票、債券、銀行存款、基金等等,你會如何取捨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