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星期二

價值重估

今天內地A股持續大跌,跌勢還沒有停止的趨勢,上証指數收市跌至3329點,跌幅超過4%。如果我們細心留意各個版塊的股票,內地金融保險股的表現不錯,沒有受到A股指數下挫的影響。但是,大部分的原材料股及機器類股份跌幅都非常驚人,當中包括:江西銅業、中國鋁業 、東方電機、廣州廣船等等...

過去一年,內地A股不斷上升,當時候有部分外國資深投資者提出A股的PE過高,但是當時大部分內地投資者均認為外國人不了解內地股市及公司的增長情況,50-60倍PE是非常合理的事,完全沒有問題。其實,大部分內地投資者是在玩找傻瓜的遊戲,今天自己買貴貨,希望明天會有更傻的人買入"自己的貴貨",從而獲利。

隨著08年第一季股市下挫,大部分內地投資者一直希望內地政府會推出政策去支持股市。我一直認為內地政府不會特別去支持股市,因為政府非常明白今年的工作重點在哪裡;另外,現在股市自然調整,雖然會影響到部分投資者,但是長遠而言,還是一件好事。我曾經說過:內地政府希望股市自然調整,讓公司不斷增長,把PE得以重會合理水平。

今日大跌的股份,集中於A/H股差價較大的股份,常常都說:同一間公司,為甚麼在內地得價格就會較高? 我相信市場會不斷重估部分股份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