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通脹問題歸咎於美元貶值

中國現時面對的通脹問題確實不易處理,首先有人民幣不斷升值的因素,國際資金不斷湧入,就好像剛剛有報導指出港人從今年初開始都增加了人民幣存款的投資,所以導致通脹問題更加嚴重。之前內地流動資金問題過於充裕,所以內地A股及樓市都出現了不正常的泡沫情況。加上今年年頭內地遇上嚴重的雪災,食物的價格更加不斷上升。

香港由於跟美元掛鉤,港元幣值不斷跟隨美元下跌,加上香港差不多全部物品也是入口,所以面對的通脹問題就更加嚴重。我曾經看過報導,美國的通脹問題其實沒有香港般嚴重,始終美國地大物博,不像香港一般完全依賴進口,加上當地的樓市下滑,也減低了通脹的數字。港人確實需要好好為資金尋求出路,不然資金將會白白貶值,飽受影響。

世界上大部分商品都以美元來結算,所以當美元不斷下跌時,大部分商品的價格都急升,連農產品也不例外,下一步可能會升的應該是COFFEE。美國不斷讓美元貶值,確實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沒錯,美元貶值確實是減輕了該國的債務,但是長遠而言,並沒有好處。我最擔心的一點是有一天大部分國家都不再接受以美元來結算,那時候將會帶來重大的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