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死於安樂

在去年的時候,每個人都認為2008年是股市繼續豐盛的一年,因為2008既有美國總統大選,又有中國舉辦奧運的盛事,股市表現一定會不錯。

不過,股市自從第一個交易日開黑盤後,表現確實麻麻地,沒有上升不在話下,更加是經歷了一個大調整/股災,港股最多跌過差不多1/3,達到20,500點左右。

叔叔曾經說過:「投資者一定高度的警戒心,在所有人都看好的時候,你就應該準備離場啦。如果有人用槍指著逼我答2008年買升還是買跌,我還是會選擇會買跌,總之一個字『沽』!大家都看好奧運、選舉這些因素,不過卻沒有發現市場上的股份是何等的貴啊,大部分股份都炒定幾年後的股價,比我選擇,我一定死都吾買。」他甚至曾經跟我說笑,他說連最不懂股票的澳門何博士都話恆指會見四萬,你就應該開始要好小心,因為何博士只是懂「疊馬仔」,股票卻完全可以說是外行人。

叔叔就是憑著自己的經驗,于這次大調整中絲毫無損。確實,無論做人還是投資都好,永遠都要小心計劃好每一步,不要被勝利衝昏了頭腦,時刻保持警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