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糖衣炸彈

美國的次按問題影響嚴重,全球股市從今年初也回落了不少,我一直都覺得美國人的包裝技巧非常厲害,能夠把問題貸款轉化為優質的債卷,再引來全球的銀行或者基金買入,繼而中伏。

美國的次按問題可以說是咎由自取,一些投資銀行看到了資產垃圾的潛在投資價值,於是就分幾個STEPS把資產垃圾進行加工,不斷把資產垃圾打散再重組,再附加一些複雜的掛勾條款,不斷把評級提高,再引其他投資者買入這些糖衣炸彈(CDO)。而一眾評級機構如MOODY等,又因為收到CDO發行商的巨大的款項,而胡亂把評級提高至AAA,這個行動更進一步拖累其他的保守性基金(20-30%的高回報),導致今次全球性的次按問題。雖然,資產垃圾的發行商需要為問題負上責任,但是其他受到損失的投資者也應該好好檢討,自己是不是太過無知或者單純呢?如果回報有最少20-30%,風險會低嗎?次級資產會值AAA評級嗎?

叔叔曾經說過:「投資者對數據一定要保持敏感,數據之中可能還有數據,一不留神,就會連碰到糖衣炸彈也不知道,因此面對不同的投資產品或者公司業績時,也一定要小心分析!請記得: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想請教一下,有沒有團隊可以玩現金流遊戲呀 ?!
不妨add小弟,研究一下啦
msn:
ianoran@hotmail.com

匿名 說...

我想學一下如何計算一隻股票同一間公司的價值,煩請指點一下!!
有無formular去計算?!
另外可否提供一下各下現有什麼股票?

Larry Hung 說...

謝謝大家的留言!

首先,我本身沒有玩過現金流遊戲,所以我不能提供協助啦。

另外,我相信市場上有不同的估值方法,我一般都是計算PE或者PEG,可以在網上找找資料。我手持著的股票以中資金融股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