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星期六

巴菲特:學投資很簡單 願意讀書就行

巴菲特是這樣概括他的日常工作:“我的工作是閱讀”。 可見巴菲特對閱讀是多麼重視。

巴菲特大量閱讀與上市公司業務與財務相關的書籍和資料,在此基礎上才非常審慎地作出投資判斷。巴菲特以他研究GEICO保險公司為例解釋閱讀對于投資的重要性:“我閱讀了許多資料。我在圖書館待到最晚時間才離開。……我從BESTS(一家保險評級服務機構)開始閱讀了許多保險公司的資料,還閱讀了一些相關的書籍和公司年度報告。我一有機會就與保險業專家以及保險公司經理們進行溝通”。

當然巴菲特閱讀最多的是企業的財務報告。“我閱讀我所關注的公司年報,同時我也閱讀它的競爭對手的年報,這些是我最主要的閱讀材料”。

但巴菲特並不僅僅閱讀上市公司年報這些公開披露信息,他從年報中發現感興趣的公司後,會閱讀非常多的相關書籍和資料,並且進行調查研究,尋找年報後面隱藏的真相:“我看待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大部分是不公開的)的態度,與我看待冰山一樣(大部分隱藏在水面以下)。”

巴菲特這樣解釋他如何把閱讀和調研結合在一起的:“你可以選擇一些盡管你對其財務狀況並非十分了解但你對其產品非常熟悉的公司。然後找到這家公司的大量年報,以及最近5到10年間所有關于這家公司的文章,深入鑽研,讓你自己沉浸于其中。當你讀完這些材料之後,問問自己:我還有什麼地方不知道卻必須知道的東西?很多年前,我經常四處奔走,對這家公司的競爭對手、雇員等相關方面進行訪談。……我一直不停地打聽詢問有關情況。這是一個調查的過程,就像一個新聞記者採訪那樣。最後你想寫出一個故事。一些公司故事容易寫出來,但一些公司的故事很難寫出來,我們在投資中尋找的是那些故事容易寫出來的公司。”

在1999年伯克希爾股東大會上查理‧芒格說:“我認為我和巴菲特從一些非常優秀的財經書籍和雜志中學習到的東西比其他渠道要多得多。我認為,沒有大量的廣泛閱讀,你根本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成功投資者”。

可見,巴菲特的投資成功秘訣是大量閱讀加調查研究。大量閱讀是掌握大量相關信息,調查研究是實事求是,而大量閱讀是基礎和前提。

你想學習巴菲特,首先問問自己,你經常讀書嗎?

下面向您介紹一下巴菲特推薦閱讀的十大書籍。

有許多讀者來信問應該閱讀什麼投資著作?我經常以巴菲特本人的話來回答:

“要想成功地進行投資,你不需要懂得什麼Beta值、有效市場、現代投資組合理論、期權定價或是新興市場。事實上大家最好對這些東西一無所知。當然我的這種看法與大多數商學院的主流觀點有著根本的不同,這些商學院的金融課程主要就是那些東西。我們認為,學習投資的學生們只需要接受兩門課程的良好教育就足夠了,一門是如何評估企業的價值,另一門是如何思考市場價格。”

“由于價值非常簡單,所以沒有教授願意教授它。如果你已經取得博士學位,而且用很多年學習運用數學模型進行複雜的計算,然後你再來學習價值投資,這就好像一個基督徒去神學院學習,卻發現只要懂得十誡就足夠了。”

巴菲特對商學院的教育體系提出了尖銳批評:“商學院非常重視複雜的模式,卻忽視了簡單的模式,但是,簡單的模式卻往往更有效”。巴菲特甚至認為成功的投資並不需要高等數學知識,“如果高等數學是必需的,我就得回去送報紙了,我從來沒發現在投資中高等數學有什麼作用”。“你不需要成為一個火箭專家。投資並非一個智商為160的人就能擊敗智商為130的人的游戲”。

  正如巴菲特所說,學習投資很簡單,只要願意讀書就行了。

  當然巴菲特閱讀的不僅僅是格雷厄姆一個人的著作“如果我只學習格雷厄姆一個人的思想,就不會像今天這麼富有。”

  那麼巴菲特推薦投資者閱讀的書籍有哪些呢?

  給大家列一份巴菲特推薦閱讀的書籍作為新年禮物吧。

  1、《証券分析》(格雷厄姆著)。格雷厄姆的經典名著,專業投資者必讀之書,巴菲特認為每一個投資者都應該閱讀此書十遍以上。

  2、《聰明的投資者》(格雷厄姆著)。格雷厄姆專門為業余投資者所著,巴菲特稱之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投資著作”。

  3、《怎樣選擇成長股》(費舍爾著)。巴菲特稱自己的投資策略是“85%的格雷厄姆和15%的費舍爾”。他說:“運用費舍爾的技巧,可以了解這一行……有助于做出一個聰明的投資決定”。

  4、《巴菲特致股東的信:股份公司教程》。本書搜集整理了20多年巴菲特致股東的信中的精華段落,巴菲特認為此書是整理其投資哲學的一流工作。

  5、《傑克‧韋爾奇自傳》(傑克‧韋爾奇著)世界第一CEO自傳。本書英文版2001年9月11日出版,立即在Amazon銷售排行榜上名列第5。這本書稿酬高達700萬美元,被全球翹首以待的經理人奉為“CEO的聖經”。韋爾奇是管理界中的“老虎”伍茲,在本書中首次透露管理秘訣:在短短20年間如何將通用電氣從世界第十位提升到第二位,市場資本增長30多倍,達到4500億美元,以及他的成長歲月、成功經歷和經營理念。這本自傳是他退休前的最後一個大動作。巴菲特是這樣推薦這本書的:“傑克是管理界的老虎伍茲,所有CEO都想效仿他。他們雖然趕不上他,但是如果仔細聆聽他所說的話,就能更接近他一些。”

  6、《贏》(傑克‧韋爾奇著)。巴菲特的話“有了《贏》,再也不需要其他管理著作了”,這種說法雖然顯得誇張,但是也証明了本書的分量。《贏》這類書籍,包括下面要介紹的《女總裁告訴你》,《影響力》都是以觀點結合實例的方法敘述,如果你想在短時間內掌握其中的技巧,那麼你只需要抄寫下書中所有粗體標題,因為那些都是作者對各種事例的總結,所以厚厚的一本書,也不過是圍繞這些內容展開。但如果你認為這便是本書精華,那麼你就錯了,書中那些真實的實例以及作者的人生經驗才是這類圖書的賣點。技巧誰都可以掌握,但是經歷卻人人不同,如果你願意花時間閱讀書中的每一個例子,相信你會得到更多寶貴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