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國內保險公司首次大規模對紐約股票市場的投資

據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消息,中國人壽積極參與了電子支付服務行業全球著名品牌VISA公司的股票發行,認購金額近3億美元。據悉,這是繼中國平安投資富通股票之後,國內保險公司第二筆較大規模的海外投資,同時也是國內保險公司首次大規模對紐約股票市場的投資。   

據介紹,紐約時間3月19日,VISA公司股票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VISA此次以每股44美元發行4.06億股,籌資178.64億美元,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IPO。VISA公司上市首日股價表現強勁,在美國主要指數道指、納指和標普均大幅收低3%的情況下,全天逆勢大漲近30%。

紐約時間3月20日,VISA公司股價再次飆升,收盤價為64.35美元,上市兩天後累計升幅為46.3%,這與次貸危機下其他金融股的表現形成強烈反差。   

有關專家表示,中國人壽首次出擊國際資本市場,在投資對像、投資時機的選擇以及投資價值的把握上,都顯示出與眾不同的投資理念和過人一等的專業水平。在投資對像方面,VISA公司是電子支付服務行業的主要提供者之一,市場佔有率超過50%,居市場領導地位;在投資時機方面,近期歐美資本市場紛紛出現恐慌性下跌,中國人壽卻敢於抓住機遇,逆勢出手;在投資價值方面,VISA上市後的表現,顯示這是一次成功的投資。目前,中國人壽該筆投資浮盈比例已高達50%。   

專家同時表示,在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後,眾多國內機構投資者紛紛投資海外市場。但隨後的事實證明,多數投資都缺乏充分研究和價值判斷,導致浮虧巨大。與此相比,作為國內最大機構投資者的中國人壽,在靜候了近一年時間後,出手VISA,顯示出公司管理層不急功近利的良好的投資心態。   

據瞭解,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後,中國人壽沒有急於進行海外投資,而是採取了積極研究、謹慎投資的原則,一方面密切關注次貸危機發展,另一方面,積極儲備各類投資項目,充分研究和認真評估投資風險,耐心等待最佳的投資機會。

後記:

我曾經看過中壽CEO的一個訪問,記者問他中壽會不會藉機收購美國企業(受次按拖累影響)。他說中壽不會牟然走出去,因為外國的企業管治水平比中國企業高,中壽在收購外國企業後,很有機會會面臨各種管理的問題,風險及不確定性很高。因此,中壽將會集中投資在國內,譬如將來會上市的農業銀行及開發銀行。

這次中壽的VISA投資,確實是非常的不簡單,風險低,利益高,當真不錯。相比平保收購富通而言,我認為這筆投資更划算。富通的投資需要長時間才能見到效益,而收購也往往不如想像中容易,失敗永遠多于成功的,一切也要時間去證實。

中國企業走出去是好事,不過錢還是需要小心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