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

林毅夫: 四大理由看好奧運後中國經濟維持高增長

昨天本港奧運概念股熱炒,現任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在《人民日報》撰文表示,有四大理由支持奧運之後中國經濟持續維持高增長,並又好又地地發展,包括產業升級仍需很多投資、居民收入增長促進消費、吸引外商投資持續增長、奧運推動對外貿易發展。

林毅夫稱,中國去年經濟規模是3萬億美元,與雅典奧運會比較,中國的經濟規模是希臘的16倍,跟悉尼奧運會比較,中國的經濟規模是澳洲的8倍。與奧運相關這些投資相對中國來講不多。另外,中國經濟受奧運會的影響小得多,一個重要因素是在奧運會後,上海還要辦2010年的世博會,2012年廣州還要辦亞運會,仍需要很多固定資產投資,因此可以確信,奧運之後中國不會出現經濟蕭條。

林毅夫相信,在未來5年甚至20年,中國產業投資的增長速度應可保持在15%-20%。其次,他相信在未來5-10年,內地消費增長的速度還會維持約10%甚至更高水平之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