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股市投資和心智修煉

費雪說:在股票市場,強大的神經系統比聰明的頭腦更重要。巴菲特說:長年進行成功的投資並不需要極高的智商、罕見的商業洞見,或內部消息。真正必要的是做決策所需的合理的知識框架,以及避免情緒化侵蝕智識的能力。他們都強調了心智的重要性,心智健全是成功投資的前提,為什麼?

一、 股價構成的本質

股價到底由什麼因素構成?馬克思早就告訴我們:商品的價格由其價值決定,並受供求關係影響。我個人認為,股價由兩部分構成:即客觀因素決定的內在價值和和主觀因素決定的投機價值。內在價值由公司未來現金流的折現值決定。投機價值由貨幣政策造成的流動性和投資人心理、情緒的波動兩方面決定。所有的投資家都是對內在價值和情緒波動有深刻認知的高人。

對公司內在價值的分析和把握最準確的是巴菲特和芒格(芒格更像個理智的科學家)。他們是極端理性的投資家,不去主動引導和利用投資者情緒的劇烈波動(巴菲特稱其為市場先生---躁狂抑鬱症患者),但會把握由此產生的安全邊際。

流動性是造成牛熊市的重要因素,流動性氾濫形成牛市,流動性不足形成熊市。牛熊市會產生極大的群體效應。對投資群體心理和情緒分析最拿手並充分加以運用的是索羅斯,充分運用人類的非理性和情緒化對市場由自我推進、加強最後走向衰敗的過程,在市場投機也能取得巨大成功。所以,不難理解羅傑斯和索羅斯兩人聯手期間創造的索羅斯基金量子般的增長,一個精于供求變化形成的大趨勢,一個善於運用投資人的情緒。

綜上所述,股價=內在價值+流動性造成的供求變化+市場情緒和機構對市場情緒的操縱。如果從這個角度分析,有效市場理論也是正確的,因為股價不僅僅是價值的反映。

二、 市場的主體

證券市場是由人組成的。人是理性和情緒的混合物。高盛公司的德曼說:金融學比物理學更難建立模型。在物理中,你是同上帝下棋,上帝並不經常改變規則,而在金融界,你是與上帝創造的人類下棋,而這些人基於他們轉瞬即逝的看法在評估股票的價值。人的心理和情緒是變幻無常的。當情緒的作用大於理智時,索羅斯的“徹底可錯性”思想無疑是正確的:“所有人類心靈的建構,不論建構局限在我們思維深處或表現為各種學科、各種意識形態或各種體制,都是有缺陷的。” 而處於轉型期的中國,市場的主體更加不成熟,一是機構投資者比例不高(即使機構投資人也不是完全理性),二是絕大多數投資者心態普遍浮躁,情緒極易波動,因此更容易出現大幅波動的市場機會。

三、 理智和情緒

德曼所指的上帝創造的人,而我說上帝創造的人本身是病態的(除了為救世來到人間的菩薩)。為什麼?一是累世的業力本身。二是心隨境轉,佛法說是六根不淨,造成貪嗔癡慢妒,經常處於恐懼和貪婪中,理智被七情六欲所左右,智商就急劇下降了。三是若沒有修身養性,長期積累,情緒會造成身體之病態,內經有詳說七情對身體的傷害:如恐懼造成腎氣不平,憤怒造成肝氣不和,憂患造成肺氣不平,反過來,身體內臟之病又加劇情緒的波動。發展到極限處就是利令智昏、財迷心竅、喪心病狂。理智就徹底喪失。

因此,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家,按照巴菲特的指引,我們要從兩個方面努力:一是形成必要的做決策所需的合理的知識框架,提高我們對事物的深刻認知能力,練就深邃的眼光,超前發掘和深度把握公司的內在價值。二是掌握避免情緒化侵蝕智識的能力,練就平和的心態,這方面,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有極其豐富的營養。

by想像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