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一加一

二次大戰期間,在奧斯維辛集中營,一位猶太人對他的兒子說:「現在我們惟一的財富就是智慧,當別人說1加1等於2的時候,你應該想到大過2。」納粹在奧斯維辛毒死超過50萬人,父子倆卻活了下來。

1946年,他們來到美國,在休斯敦做銅器生意。一天,父親問兒子一磅銅的價格是多少?兒子答35美仙。父親說:「對,整個得克薩斯州都知道每磅銅的價格是35美仙,但作為猶太人的兒子,你應該說3.5美元。你試著把一磅銅做成門把看看。」

20年後,父親死了,兒子獨自經營銅器店。他做過銅鼓、做過瑞士鐘錶上的簧片、做過奧運會的獎牌。他曾把一磅銅器賣到3500美元,這時他已是麥考爾公司的董事長。

然而,真正使他揚名的,是紐約州的一堆垃圾。

1974年, 美國政府為清理給自由女神像翻新扔下的廢料,向社區廣泛招標。 但好幾個月過去了,沒人應標。正在法國旅行的他聽說後,立即飛往紐約,看過自由女神像下堆積如山的銅塊、螺絲和木料,未提任何條件,當即就簽了字。

紐約許多運輸公司對他的這一愚蠢舉動暗自發笑。因為在紐約州,垃圾處理有嚴格規定,弄不好會受到環保組織的起訴。就在一些人要看這個人的笑話時,他開始組織工人對廢料進行分類處理。他讓人把廢銅熔化,鑄成小自由女神像;他把廢木材料等加工成底座;廢鉛、廢鋁做成紐約廣場的鑰匙。最後,他甚至把從自由女神身上掃下的灰塵都包裝起來,出售給花店。不到3個月的時間,他讓這堆廢料變成了350萬美元現金,每磅銅的價格整整翻了1萬倍。

在商業化社會裡,是沒有等式可言的。當你消極抱怨生意難做時,也許有人正因點鈔票而累得氣喘如牛。這裡面的差別可能就在於:你認為1加1應該等如2,而他認為1加1永遠大過2。

每一種行業中,都有人賺大錢,有人賺小錢,有人賠了錢。其實大家的腦子都差不多,只不過有人用得多,有的人整天都讓大腦休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