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星期日

美聯儲大幅降息的作用與風險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8日决定將聯邦基金利率即商業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再次下調0.75個百分點,即由原來的3.0%降至2.25%。自去年夏季次貸危機爆發後,美聯儲已連續6次降息,降息幅度達3個百分點。新華網刊登劉洪的述評文章稱,經濟分析人士認爲,美聯儲連續降息對刺激經濟增長將起到積極作用,但同時也面臨著風險。

  美聯儲在舉行貨幣政策决策會議後發表的一項聲明中說,最近的一系列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更加疲軟,其中表現爲消費開支增長緩慢、勞工市場需求不振。此外,金融市場繼續面臨壓力。聲明認爲,美聯儲此次降息及之前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將有助于促進經濟恢複適度增長幷减少經濟面臨的風險。

  《紐約時報》當天載文指出,美聯儲大幅降息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避免市場陷入恐慌。因爲目前的市場狀况使外界普遍對美聯儲寄予厚望,美聯儲如果不降息或降息幅度太小,將可能使局勢變得難以收拾。

  世界銀行高級經濟學家王燕說,雖然美聯儲大幅降息確實能起到暫時穩定市場情緒的作用,但靠降息來應對次貸危機幷非“對症下藥”。基于當前存在的流動性不足問題,她認爲美聯儲當前最緊要的還是繼續大規模注資,而不是大幅降息。

  然而,不管是降息還是注資,美聯儲的寬松貨幣政策都蘊含著較大風險。此次次貸危機的發生,正逢國際油價高企、美國通脹抬頭。經濟下行風險和通脹上行風險這“雙重夾擊”正使美國經濟形勢變得更爲嚴峻。

  美國勞工部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受能源價格走高推動,美國批發物價在1月份上漲1%的基礎上,2月份繼續上漲0.3%。在截至今年2月份的12個月里,美國批發物價上漲了6.4%,是過去26年來的最大漲幅。分析人士擔心,通脹壓力加大正使美聯儲的降息政策面臨考驗,如果處理不當,美國經濟有陷入“滯脹”的可能。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約翰•利普斯基上周曾表示,美聯儲寬松的貨幣政策是否過于激進,人們需要對此持謹慎態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首席經濟學家、哈佛大學教授羅格夫預計,美國經濟擺脫目前的困境之後可能將面臨嚴峻的通脹問題。

  美聯儲在降息後發表的聲明中也表示,通脹風險依然存在,美聯儲將繼續對通脹發展狀况進行“仔細”監測。值得注意的是,正是考慮到通脹的壓力,美聯儲有2位成員在對降息决定進行表决時投了反對票。

  桑茲兄弟基金公司經濟學家丹尼爾•利比認爲,美聯儲現在希望先穩定住經濟,然後再去考慮通脹問題,這或許是不得已的選擇。

  文章表示,美國作爲世界第一經濟大國,其經濟走向和經濟政策都對世界經濟有著重大影響。從積極角度說,美聯儲連續降息將有利于刺激消費和企業投資從而有利于經濟增長,美國經濟恢複增長也對世界經濟有益。但從消極方面講,美國短期利率過低也有可能加大通脹壓力,從而對長期經濟增長帶來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