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複式增長的威力

在一八九六年諾貝爾獎成立時,資產規模有980萬美元,初期是以傳統的銀行定存的方式處理獎金,57年後,也就是在一九五三年時面臨重大的困境,資產只剩下330萬美元(總資產減少65%)還在下降中。

如果你是諾貝爾獎金委員會主席,你要如何克服這困境?繼續存在銀行,讓330萬領完,從此諾貝爾獎消失於人間?或者是將獎金減半,少花一些,可以多頒幾年呢?

為了因應這項危機,諾貝爾獎金委員會改變了組織章程,嘗試以股票型基金來做理財規劃,經過47年後,也就是到了2000年時,你猜變成了多少?

竟然變成了8億美元,這完全是因為諾貝爾獎金委員會睿智的抉擇,選擇以海外基金穩定獲利的方式,時間乘上複利的效果使獎金的資產總值增長了242倍。

你知道這47年每年平均報酬率多少嗎?14.5%

4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刚刚看完你的BLOG,好认同长线的价值投资方法,最近开始留意港股,我想知道近几年“红利”最多的几间公司,请问拉利兄知不知道有什么方法可以跟踪到香港上市公司的“红利”指数?

匿名 說...

知唔知佢地用咩方法有咁高return ?

Larry Hung 說...

urbanbumpkin:

謝謝你的留言。我想知道你說講的"紅利"是否等於股息?

STANDARD:

謝謝你的留言。我相信這就是"複式增長的威力",有時候,人們常常以為回報要高,增長也一定要很厲害,但是其實你只要維持大約10-13%的增長,長線而言,效果會非常巨大。

匿名 說...

You misunderstand the concept of 複利增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