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十 種 財 務 比 率

1. 速 動 比 率 (Quick Ratio)
( 流 動 資 產 — 存 貸 ) ÷ 流 動 負 債
投 資 者 可 從 這 個 比 率 衡 量 公 司 是 否 有 償 還 短 期 債 項 的 能 力 。 一 家 公 司 的 速 動 比 率 要 達 至 一 , 才 稱 得 上 合 乎 標 準 , 如 果 比 率 低 於 一 , 表 示 公 司 缺 乏 償 還 短 期 債 務 的 能 力 , 資 金 容 易 短 缺 , 有 機 會 遇 上 財 務 困 難 。

2. 存 貸 周 轉 率 (Inventory Turnover)
銷 貸 成 本 ÷ 平 均 存 貸 量
存 貨 周 轉 率 用 作 衡 量 一 家 公 司 的 存 貨 流 轉 速 度 有 多 快 , 存 貨 流 轉 速 度 愈 快 , 代 表 公 司 資 金 回 籠 愈 容 易 , 資 金 周 轉 亦 不 成 問 題 , 所 以 存 貨 周 轉 率 愈 高 愈 好 。

3. 成 本 對 收 入 比 率 (Cost-to-income Ratio)
營 運 成 本 ÷ 營 運 收 入
投 資 者 平 時 較 少 接 觸 到 這 個 比 率 , 但 卻 具 參 考 價 值 , 尤 其 用 作 評 估 銀 行 的 表 現 。 因 為 這 個 比 率 可 反 映 出 公 司 能 否 有 效 運 用 公 司 資 源 , 並 且 顯 示 出 公 司 的 管 理 和 控 制 成 本 能 力 , 例 如 公 司 要 支 出 多 少 , 才 能 賺 取 一 元 的 收 入 。

4. 資 產 回 報 率 (Return on Asset, ROA)
純 利 ÷ 總 資 產
透 過 資 產 回 報 率 , 投 資 者 可 得 知 公 司 有 否 善 用 資 源 和 充 分 利 用 資 金 , 為 公 司 帶 來 最 高 利 潤 。 資 產 回 報 率 愈 高 , 代 表 公 司 愈 能 善 用 公 司 資 源 。

5. 股 東 資 金 回 報 率 (Return on Equity, ROE)
純 利 ÷ 股 東 資 金
股 東 資 金 回 報 率 反 映 公 司 是 否 有 效 運 用 股 東 資 金 , 為 公 司 帶 來 最 大 的 效 益 。 股 東 資 金 回 報 率 也 是 愈 高 愈 好 , 回 報 率 愈 高 , 即 是 代 表 創 造 能 力 愈 強 。

6. 貝 里 比 率 (Berry Ratio)
邊 際 毛 利 ÷ 營 運 開 支
這 比 率 能 夠 量 度 公 司 的 利 潤 , 看 清 公 司 的 收 支 是 否 平 衡 。 如 果 比 率 大 於 一 , 這 表 示 在 扣 除 日 常 開 支 後 , 公 司 仍 會 有 利 潤 的 出 現 ; 若 比 率 小 於 一 , 這 表 示 公 司 的 開 支 太 大 , 入 不 敷 支 。

7. 淨 邊 際 利 潤 率 (Berry Ratio)
純 利 ÷ 總 營 業 額 x 100%
從 淨 邊 際 利 潤 可 看 到 一 家 公 司 賺 取 利 潤 的 能 力 。 淨 邊 際 利 潤 愈 高 , 表 示 公 司 賺 取 利 潤 的 能 力 愈 強 。 不 過 , 投 資 者 參 考 數 據 時 , 不 要 只 是 單 憑 數 字 大 小 而 定 , 應 該 與 公 司 去 年 的 舊 數 據 作 比 較 。

8. 派 息 比 率 (Dividend Payout Ratio)
每 股 派 息 ÷ 每 股 盈 利 x 100%
雖 然 派 息 比 率 亦 是 公 司 盈 利 狀 況 的 指 標 , 但 比 率 不 宜 過 高 , 亦 不 宜 過 低 , 因 為 當 公 司 派 股 息 時 , 可 用 作 發 展 的 資 金 亦 少 了 , 因 此 一 般 的 公 司 為 保 留 資 金 , 都 會 採 取 低 息 政 策 。

9. 債 務 比 率 (Debt-to-equity Ratio)
總 負 債 ÷ 股 東 資 金
要 認 定 公 司 的 財 務 狀 況 , 只 計 算 它 的 資 金 周 轉 和 賺 錢 能 力 是 不 足 夠 的 , 還 要 計 算 它 的 債 務 情 況 , 以 免 錯 誤 投 資 在 一 家 長 期 欠 債 的 公 司 。 債 務 比 率 愈 低 , 代 表 公 司 的 債 項 愈 少 。 投 資 者 要 留 意 , 負 債 多 的 公 司 , 風 險 亦 相 對 增 加 , 隨 時 會 有 結 業 的 危 機 。

10. 資 產 負 債 比 率 (Gearing-to-asset Ratio)
總 負 債 ÷ 總 資 產
負 債 比 率 用 作 計 算 整 家 公 司 的 債 項 。 一 家 公 司 的 負 債 愈 多 , 不 但 加 重 公 司 負 擔 ( 如 利 息 支 出 ) , 風 險 也 較 高 ; 因 此 負 債 比 率 過 高 , 這 表 示 公 司 有 借 貸 過 度 的 情 況 出 現 , 公 司 亦 較 容 易 面 對 財 務 困 難 。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thеre to еνегy bοdу, it's my first visit of this webpage; this website includes remarkable and really excellent material designed for readers.

Also visit my webpage Www.2Applyforcash.Com
Feel free to visit my weblog :: Payday Loans Online